凭祥综合保税区:全力保障跨境供应链货运增长需求

2020年05月14日11:0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凭祥综合保税区:全力保障跨境供应链货运增长需求

5月8日,入驻凭祥综合保税区的广西捷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保税物流仓储作业区里,车辆来往穿梭,一派繁忙景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将亏损至少1000万元,但在凭祥综保区管委会及驻区联检部门、当地政府的复工复产各项保障举措下,公司非但没亏损,第一季度的进出口贸易额还位列广西进出口企业第二名。”该公司负责人符剑锋说。

记者从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了解到,在外贸经济水平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友谊关口岸仍发挥了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主通道的优势,全力保障做强跨境产业链,推动了经济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该园区进出口总额158.56亿元,同比增长41.1%,占广西主要外向型园区进出口总额60%以上,位列第一。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友谊关口岸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冷清。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中国-东盟特别是中越两国产业链联系紧密,友谊关口岸货运量锐减使许多国外工厂原材料面临紧缺。2月初,一家越南高端电子产品工厂面临原材料缺口,急需进口一批中国的电子半成品。该园区企业广西珉丰跨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迅速复工,完成了这批货物的出口事项。同样依靠中国电子半成品等材料进行加工制造的三星、富士康等大型企业的国外工厂也面临着极大的原材料缺口,跨境供应链上下游货运需求的增长,催动园区内多家物流企业纷纷复工。

为保障口岸畅通,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友谊关海关、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采取了增加口岸管控力量、重车空车分流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春节后,多个客户反映急需进口中国的电子类产品,我们根据订单需求迅速复工,满足客户要求,保障供应链稳定。”符剑锋说。自口岸春节后正常通关起,仅仅10天内,该园区就有57家物流类企业复工,到2月底,园区就有将近90%的企业复工。而第一季度广西进出口贸易额排名前十的企业中,该园区就有4家企业入选。(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庞俏妃)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