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荣誉村主任”勇挑扶贫担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3日18: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5月13日电 近年来,贺州市八步区统一战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好联系广泛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凝聚非公经济力量,开展聘请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村(社区)“荣誉村主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举措,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八步区创新开展聘请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村(社区)“村主任助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举措,得到自治区、贺州市领导认可和支持,2019年,贺州市在全市试点推广“荣誉村主任”聘请制度。落户八步区莲塘镇的贺州市顺来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彭上坚就是“荣誉村主任”的典型代表。自从彭上坚开始担任起莲塘镇长湾村荣誉村主任之后,顺来农业通过土地流转、返聘务工、技能培训、产业带动等扶贫模式,为种植户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支持,着力加大对贫困家庭产业扶持力度,带动了长湾村等周边村屯400多户贫困户800多人进行特色产业种植和就业务工,不仅促进了长湾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而且提高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技术水平,为八步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八步区统一战线锁定了脱贫攻坚“一号民生”,通过互帮互助、互利共赢引导非公经济进村入户,对贫困原因“验血”,精准配对“输血”,产业带动“造血”,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来,全区共有13个基层商会和80多家非公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中,82个村“荣誉村主任”实现全覆盖,引进项目46个,带动农户18697人,参与新农村建设规划52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166个。通过项目拉动、产业带动,截至目前,八步区共有61个贫困村75820人实现成功脱贫出列,为助推八步区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蔡丽、陈荣廷、廖益嫔)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