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山区“统战五力” 促进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2020年05月13日16: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桂林市雁山区委统战部发挥统一战线纽带优势,以促进“两个建成”工作为主线,坚持团结、服务、引导的方针,充分用好带动力、向心力、亲和力、聚合力、内动力等“统战五力”,使辖区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党建引领护航,增强对非公经济人士带动力

雁山区委统战部协调成立了各乡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按照“属地管理”和“重点联系管理”相结合的工作的模式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建立、运行进行管理,对辖区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和发展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较多推进较慢的企业采取“一对一”领导联系机制。2019年12月30日,雁山区首个台资企业党支部——桂林市雁山区愚自乐园党支部揭牌成立,进一步夯实了雁山区大统战格局的党建基础。

强化思想建设,凝聚民营经济人士向心力

雁山区委统战部通过新媒体、融媒体等媒介,积极探索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新方式,利用雁山政府网、“热土雁山”、“雁山发布”等微信平台、“雁山统一战线宣传工作微信交流群”、“雁山统一战线”QQ群、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及时传达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关于非公经济政策信息,引导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经济统战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民营经济人士参与扶贫攻坚、经济建设方面的典型事迹,在自治区、市各级媒体发表经济统战宣传信息20余篇,凝聚民营企业家参与经济建设的向心力。

搭建服务平台,增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亲和力

2018年以来,雁山区委统战部在辖区乡镇连续召开了民营经济人士新春座谈会,共组织200余名在外创业人员参加座谈会,引导外出务工、经商人士共话乡情、共谋发展,返乡创业。采取现场观摩+专题活动形式,举办了两期“雁山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让企业家更新观念,增强发展信心。在福桂纸业、玉圭园等企业举办“政银企座谈会”,听取企业家对辖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了解企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帮助雁山区奇峰创业园区5家企业协调解决用水用电等问题,增强了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亲和力。

引导反哺社会,撬动民营经济企业帮扶聚合力

区委统战部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扶贫攻坚百日行动”等经济统战工作,凝聚合力,撬动民营经济力。成功联引33对企业与贫困村签订《集体资金投资合作协议》。组织动员民营经济人士开展各类捐赠活动,共有20余家民营企业捐助善款近40余万元,用于帮助贫困村发展养殖产业、修筑路桥、资助贫困大学生等社会公益事业。

注重合理配置,激发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内动力

雁山区委统战部通过建立健全民营经济人士综合评价联席会制度,综合运用评价结果,提高民营经济人士选拔、培养和政治安排开放性和准确性,激发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内动力。目前,雁山区民营经济人士代表中,担任市人大代表3人、区人大代表3名;担任区政协委员1名、区政协委员15名,其中6名进入区政协常委。(兰渝宗)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