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乘势而上攻扶贫 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年05月13日11: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5月13日电 “现在有了好政策,我们的家富了,老老少少都不用穿破旧的衣服,吃也不用愁,每个月除了有养老金之外,还有高龄补贴,小孩读书也有补助。”贺州市钟山县红花镇桃加村洞心村村民杨佩英高兴地说。

今年,钟山县将实施“脱贫攻坚巩固年”行动,严格落实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在各项精准帮扶措施上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持续打好“四大战役”。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扶贫政策。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力度,做到应助尽助。建立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确保全部贫困适龄学生能接受义务教育。全面落实医疗保障“198”政策,合理规范医保报销程序,提高“村医通”使用率和服务管理水平。继续做好全县农户住房安全情况排查及整改,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切实打好“四场硬仗”。调整产业奖补范围和标准,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全县“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95%。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产业基地(园)扶持力度,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加大金融支持和财政扶持力度,统筹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和示范点带动,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实施一批后续扶持项目,完善安置小区公共服务配套,持续开展技能培训,带动搬迁群众增收致富。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和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充实完善项目库,统筹实施贫困村、面上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面提升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对未脱贫村实施挂牌督战,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及自治区脱贫摘帽标准,全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剩余贫困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提升工作。抓好精准防贫,落实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防贫措施,巩固脱贫成果。保持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不减,强化低保等政策性保障兜底。做好“一帮一联”工作。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广西意见整改工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关爱和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让扶贫干部真正想干事、敢干事。(钟情重)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