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藤县巾帼创业联盟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3日10:01  来源:藤县妇联
 
原标题:广西藤县巾帼创业联盟助力脱贫攻坚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有一群平均年龄27岁的女青年,她们有的是种养能手、有的是电商精英、有的是网红达人,她们聚集在一起,合力打造出一个以全县创业女青年为服务对象,集服务咨询、宣传教育、项目推广、培训辅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在藤县妇女联合会的支持下,依托藤县青年创业协会,成立了藤县巾帼创业联盟。该巾帼创业联盟,通过专题讲座、主题沙龙、举办论坛、考察学习等方式,为广大创业女青年提供学习研讨、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等机会。

该联盟成立以来,积极参与扶贫工作,通过建立“村企合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实施“青春扶贫产业兴村计划”、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公益活动,积极引导女青年创业者增强社会担当,发挥自身优势,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扶持贫困户直接参与种养殖项目,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对没有自我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该联盟优先安排他们到基地从事合适的工作,通过劳务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

联盟成员单位——藤县不止香果蔬专业合作社百香果基地带动当地贫困妇女就业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争做脱贫致富“领头羊”。该联盟成员单位藤县不止香果蔬专业合作社与天平镇石炉村村委建立了“村企合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种植黄金百香果,以石炉村的13亩示范基地为核心,带动农户发展种植达200亩,帮助17个贫困户大幅度增加收入。2019年,该联盟和藤县青年创业协会正式实施“青春扶贫产业兴村计划”,在濛江镇旺家村发展头菜种植,打造“旺家头菜”品牌,由青联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统一收购的方式,解决贫困户头菜的销路问题,还扶持15个贫困户种植头菜30亩,每户平均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同时,联盟还在藤州镇安宁村开展紫薯扶贫项目,为300余户村民免费发放薯苗,通过引导村民种植紫薯,进行产业扶贫。

联盟负责人廖永洁到濛江镇旺家村开展“扶贫产业兴村计划”大头菜收购活动

参与公益活动,惠及贫困妇女儿童。藤县巾帼创业联盟积极引导女青年创业者增强社会担当,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公益活动,为农村小学生捐赠学习生活用品300多份,为贫困家庭的大学新生捐献爱心助学金4.5万元;启动“青春扶贫项目”,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通过“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统一收购分销,带动贫困户种植黄金百香果250亩、旺家头菜30亩、香水柠檬500亩,贫困户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

联盟成员单位到太平镇良垌村儿童之家开展慰问活动

厚植女性优势,全面提升妇女能力。为转变“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观念,巾帼创业联盟积极加大对农村妇女群体的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农村妇女的自我发展能力,引导和激励她们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联盟成员单位藤县吉庆种养专业合作社每年邀请县农业局、县科协的农业技术人员开展实用技术、经营管理培训,共培训农村妇女200多人、为100多名妇女提供了销售、技术服务。

联盟组织会员开展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座谈会,了解会员单位困难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