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乡村清洁督查组到港北区督查

2020年05月13日11:18  来源:贵港日报
 

  近日,贵港市乡村清洁督查组到港北区巡查督导乡村清洁工作。

  督查组先后来到中里乡、庆丰镇、大圩镇等多个乡镇,重点检查乡镇街道和村屯卫生环境整治工作。中里乡推行“村‘两委’加乡贤”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乡贤、党员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农村人居环境实现质的提升。在该乡平安村平山屯,记者看到屯内道路整洁,房前屋后建起停车场,文化广场、灯光球场、小广场连成一片,大理石砌成的树池和花带池干净漂亮,村里的几株百年古树茂密阴凉,树旁还修了步道、景观亭。“以前我们村口的道路两边都是牛栏,又脏又臭。经过乡村风貌提升之后,牛栏改造成了生态停车位。”该村村委主任刘春奇对记者说,如今村民能主动、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开始装扮自家的庭院,昔日的脏乱差变成净靓美,村容村貌焕发靓丽新姿。

  庆丰镇积极推动新农村建设,大力整治村屯环境,构建党员中心户,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将区域内管理、联系群众落实到党员个人,引导全民参与生态乡村建设,实现村庄环境绿化美化亮化。该镇都炉村都兰屯依托两个大池塘初步建成主题文化公园,环湖栈道、廊道、花圃、凉亭、整洁的道路、气派的公共文化中心、舞台和灯光球场让人心旷神怡。“我们村的变化太大了,有公共文化中心、灯光球场、三个小广场、两个停车场, 还有两个凉亭 。” 都炉村村委主任韦家福说,在“三清三拆”行动中,都兰屯群众自愿拆除牛栏、茅厕等破败建筑,把土地捐出来作为建设用地。

  大圩镇新建村石坑屯,在风貌改造、环境改善、文化提升和产业发展多方面着力打造石坑田园综合体,实现风貌改造三提升、乡村文明三治理,改善了乡村环境风貌。“形成政府推动,党员示范,理事成员、乡贤助力推动,保洁员尽职尽责 ,群众积极参与的氛围。”该镇镇长韦晖说,群众都能自觉清扫自家庭院和门前卫生,每逢重大节日,群众还自发组织大扫除。

  督查组发现,截至目前,该区在乡村环境整治中累计投入资金1158.9万元,开展集中整治640次,出动人员13.24万人次、车辆 7520辆次,清理垃圾5.33万吨(含建筑垃圾),拆除乱搭乱建(含危旧房拆除)18.67万平方米,通过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活动,乡村环境明显改善。(记者唐念)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