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南易地搬迁群众:有事做就有饭吃 有班上就不会返贫

庞革平 张思

2020年05月13日17: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吃过早餐,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工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新移民陆荣泽和他的父母就开始出门上班。这种按部就班的城里生活,三年前陆荣泽想都不敢想。

变化来自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安置政策。“十三五”期间,平南县建设平山镇安置点和县工业园区安置点。目前,共有855户贫困户3801人搬离泥瓦危房,住进整洁明亮的新楼房,变成了城里人。异乡变故乡,他们过上了比蜜还甜的日子。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平南县委书记周仕志坦言,易地扶贫搬迁必须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此,该县出台了《平南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方案》,保障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该县工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采访,但见一栋栋楼房在灰白两色勾画下,崭新漂亮;绿树、草坪、路灯,乒乓球台、健身器材、党群服务站等分落在小区相应位置,“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标语十分打眼,小区很安静。

走进陆荣泽的新家,但见80多平方米、三房一厅一厨一卫的小房非常整洁,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陆荣泽一家5口,哥哥在广东打工,妹妹在南宁读大学。为了方便照顾父母,去年他从广东回来工作。他笑着说:“广东工资虽然高些,但除去房租、吃饭等开销,一年到头也赚不到多少钱。相反,回到家乡,因为没有其他开销,倒见钱了。这不,3月份就用自己工资添了台空调。”言语间看得出,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平南县统筹做好移民的就学、就医、就业“三就”服务,以解决搬迁户后顾之忧。该县与搬迁贫困劳动力签订劳务协议或承揽合同,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户每户至少有一人以上实现就业。目前,该工业园区安置小区的幼儿园已竣工验收,初中的教学楼等相关设施完成主体建设80%,小学正在进行装修,已完成投资约3250万元,所有项目可望在今年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

平南县还建设“三大场所”,用活“三种机制”,为搬迁户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其中,临街50间商铺优先租给搬迁户,收益分红;投资500万元建设园区农贸市场,给贫困户经营或租赁;通过转移就业、增加公益岗位等,现已经有1000多人实现就业。平南县工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8年项目综合进度排名广西全区第一。《以“三个三”工作法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获国务院扶贫办网站宣传推广。

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好政策,2017年底,陆荣泽一家从镇隆镇富藏村深山搬到这里。陆荣泽清楚地记得,入住当天,平南县人社局就组织相关企业进驻小区举行招聘会,帮助移民就业。在这次招聘会上,他父母成功就业,父亲到离家500米远的安洁餐具消毒中心工作,母亲则帮助小区物业公司搞清洁卫生。一家五口有4人就业,就不用担心返贫了。

陆荣泽回来后就到父亲上班的公司工作,60多名工人中贫困户占14人。每天,陆荣泽骑电动车载父亲不用5分钟就到达公司。他每天早上8点上班,工作是机修电工,还参加生产管理和市场客户服务,每月工资3500元;他父亲负责餐具箱消毒整理等工作,每月工资2500元。他笑着对记者说:“在这里工作有还上升空间,真好!”

从这里往南走70多公里,就到平山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安置着144户贫困户684人。该县扶贫和移民局局长黄钦强介绍,平山镇是平南县重要的出口创汇乡镇,2018年拥有自营出口企业18家,规模以上企业15家,出口创汇3200多万美元,占全县出口创汇总额的57%。

“稳得住的关键是稳就业,有就业百姓才有收入,才能稳得住、能致富,这是选择这里作为安置点的初衷。”黄钦强解释说。

在隔着一条水泥路对面的扶贫车间,贫困户张云春正在麻利地核验手机数据线。

“在这里工作开不开心?”

“怎么不开心?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既能照顾家里又有稳定收入,开心咧。”张云春笑眯眯地说。

张云春一家5口原来住在平南县六陈水库附近,缺地少田,生活非常困难。2017年搬到这里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家建起了一栋占地60平方米的两层装修好的新楼房,自己走路就可以上班,孩子上学也很近。

“这种新变化,让人感觉简直像做梦。”张云春笑着说。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