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县实施粤桂扶贫“四个一”项目建设

2020年05月12日11:11  来源:海外网
 

广西忻城县地处桂中旱区,山多地少、气候干旱,脱贫攻坚难度很大。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十一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指导意见》,实现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目标,该县认真谋划、统筹兼顾,借助粤桂扶贫协作平台,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四个一”建设,破解安置区群众就业、教育、医疗难题,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建一个市场。为解决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无农贸市场问题,该县投入粤桂扶贫资金2000万元,在城南聚福新城安置点建设总建筑面积为16674平方米的光明农贸市场。目前,市场建设已基本完成,全部投入使用后将带动1000多人就业,受益贫困人口达1万多人。

1578039862176235.jpg

忻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光明农贸市场已基本建成

建一所学校。投入广东帮扶资金500万元实施城南易地扶贫搬迁点学校-城关镇民族小学配套项目建设,购买教育、教学设备,改善学校办学条件。2019年9月,城关镇民族小学正式开学,解决搬迁点及周边群众子女963名学生就近入学问题。

1578039831263622.jpg

民族小学一角

建一间卫生室。投入广东帮扶资金112.99万元,实施城南易地扶贫搬迁点卫生室建设项目,在光明小区和薰衣草小区各建一间卫生室,设有接诊大厅、公共卫生室、诊断室、治疗室、B超室、药房等基本功能室,配备B超、心电图、血液分析仪、血生化仪等基本医疗设备。2019年8月份,两间卫生室已正常运营,为城南社区1.22万贫困人口提供基础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及体检等医疗服务。

1578039773810704.jpg

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城南社区卫生室

建一批扶贫车间。依托粤桂扶贫协作平台,通过实行补贴厂房租金等优惠政策,采取招商引资方式引进广西信荣达电子有限公司、东莞市富德森电子有限公司、凡丰工艺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扶贫车间4个,辐射带动乡镇设立扶贫车间5个,解决就业500余人。其中,凡丰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竹篮、木篮、柳篮等手工艺品,采用“车间连户”模式带动就业,即由企业送订单下乡进户,统一配送原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上门回收、统一配套机器和设备,支持有条件的农民进行家庭作坊式代工,带动300多户贫困户成功脱贫摘帽,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1578039755384543.jpg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正在信荣达公司扶贫车间组装电子配件

1578039740869055.jpg

搬迁户老人正在扶贫车间编织竹篮

搬迁群众的幸福新生活是广西忻城县迁配套实施粤桂扶贫“四个一”项目建设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送孩子上学、赶着上班、出来做生意……每天早上不断的人流车流不仅为南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增添了几分热闹的气息,更是幸福忻城的新的色彩和脱贫攻坚的美好印记。(图/文 庞洁才、蓝春青)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