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全市152.57万在校生全部返校

2020年05月12日09:00  来源:玉林新闻网
 
原标题:玉林:全市152.57万在校生全部返校

5月11日7时许,天气舒适,凉风习习,小区里、马路上都是学生和家长的身影,他们或手牵着手,或家长开车载着小孩,格外显得热闹。当天,玉林市小学一至三年级、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约69.50万学生返校正式上课,至此,我市在校生152.57万人全部返校。

全市152.57万在校生全部返校

当天7时许,玉林市各学校校门口的学生络绎不绝,家长带着学生陆陆续续到达学校,孩子们系着红领巾、背着书包,神采奕奕。在进入校园前,有些家长还给孩子拍起了照,随后孩子高高兴兴与家长分别,有序通过测温通道,洗手消毒进入校园。“在家都待烦了,期待回校与同学见面、一起玩。”进入校园后,玉东小学1802班学生曾诗彤表达了她的喜悦之情。

人脸识别、洗手消毒、健康检查,测量体温进入教室……当天上午,玉林市第三幼儿园也迎来孩子们返校,一系列步骤下来,孩子们并没有出现哭闹的情绪。一对父子在校门口碰拳、击掌,加油打气后小朋友与爸爸分别;一位小朋友牵着妈妈的手蹦蹦跳跳来到校园后,让妈妈拍照后才进入校园。多所幼儿园反馈,孩子们出现哭闹的情绪,比想象中少。

记者从玉林市教育局了解到,全市现有中小学校(幼儿园)3548所,其中幼儿园1961所,小学1294所(小学教学点1659个),初中212所,普通高中54所,中职学校20所,特殊教育学校7所。在校生152.57 万人,其中在园幼儿31.06万人,小学在校生70.53万人,初中在校生29.81万人,高中在校生15.38万人,中职学校在校生5.68万人,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1071人。

室内升国旗,将慢慢放开不戴口罩

当天是星期一,学校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举行了开学典礼或室内升国旗仪式。孩子们的第一节课便是开学第一课。玉林市录制了《玉林市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期开学第一课》视频,主题为“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供学生观看,一些学校还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主题班会课。“我们是分年级、分场所同时举行开学典礼,一年级在各班教室观看开学典礼视频,二年级到学校小广场参加现场开学典礼。”玉东新区实验小学校长林盛云表示,开学典礼上她给孩子上了开学第一课,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随后在教室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时,学生统一进行了升旗。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联合下文提出:老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一些学校表示,体育课和室外活动引导学生不戴口罩,而室内学习则不做硬性规定,按各班和孩子情况来决定。玉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按照要求来执行,但不会一下子就放开不戴口罩,而是慢慢放开,目前有一些高年级学生不戴口罩已不作强制要求;对于托幼机构因婴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戴口罩,但托幼机构教师、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人群应当戴口罩。此外,学校依旧要开展每日健康监测,对学生进行晨午检,住宿学生增加晚检,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错时安排校内各班级作息,在入校离校、课间休息、用餐、如厕、进出宿舍等环节加强对学生的组织管理,每天做好校园、教室、操场等场所清洁消毒工作,加强通风换气。(黄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