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开学!南宁市青秀区中小学已做好准备

2020年05月12日10:39  
 

随着南宁市第二批学生开学时间确定,家长们感到解脱之余也有些担心,第二批开学的学生年龄更小,学生返校后,学校如何保障学生的安全?4月29日,南宁市青秀区邀请媒体走进该城区的中小学,看学校的返校准备、防疫物资储备、教学准备……了解学生开学背后,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各项举措。

演练:预演学生进校的各种情形

4月29日上午8时30分,南宁市青秀区第一初级中学(青秀一中)校门前,校长梁文豪带领该校教职工分成三列,站在测温通道上,老师们前后间隔1.5米,脚下是一条提醒间距的间隔线。随着演练开始,老师们有序地进校门,“35.8℃,36.2℃,36.1℃……”每条测温通道前,都站着一名手持额温枪的老师,将测量出的体温一一报出来,旁边一名老师立即找到相应名字,将体温登记在记录本上。

青秀一中是去年才建成招生的新学校,目前全校只有6个初一年级,共180名学生。虽然学生人数不多,但疫情期间迎接学生返校,学校在安全防控上丝毫不敢大意。29日上午,该校一丝不苟地预演学生进校的各种情形,希望通过老师们模拟演练,提前发现问题并解决。该校校道、楼梯、教室外走廊均贴有醒目的“保持1.5米距离”标志,地上也贴上指引,规定入校路线,6个班级被分流向3个方向,从不同的楼梯上下楼,尽量减少学生聚集,避免交叉感染。

29日上午,滨湖路小学长虹校区也正在组织教职工模拟演练。该校区常务副校长梁晓明介绍,他们28日已经组织四至六年级的老师进行过演练,当天是全校老师演练,涉及100多人,“老师经过演练,牢记这些注意事项,才能及时提醒学生”。

据了解,青秀区的所有学校都收到了一份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测试卷。28日那天,滨湖路小学长虹校区组织教职员工,一题题学习、解答,熟悉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物资:师生口罩至少储备两周以上

开学后,各学校都将执行分批错峰入学的制度,减少学生聚集,避免交叉感染。疫情期间,正常的体温将成为学生出入学校的“通行证”。记者看到,不少学校安装了热成像测温仪,通过仪器,可以精准快速地检测出人体温度。

南宁市玉兰路小学四至六年级将有400多名学生返校,从家里到进入教室,学生要经过3道“关卡”。第一道“关卡”是学生离家前,由家长为其测温,体温正常才能返校;第二道“关卡”是设置在校门口的红外线热成像测温仪,当学生体温异常时,电子设备将报警预警;第三道“关卡”是学生进入教室前,老师会再次对学生测体温,并让学生使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消毒。“旨在通过层层关卡,保护校园安全、学生平安。”该校校长谢凯如是说。

防疫装备和物资是开学的前提。在青秀一中其中一间物资储备室,消毒液、消毒片、洗手液摆放得整整齐齐,校长梁文豪介绍,按照防疫物资储备要求,酒精和消毒液等要分开存放,因此该校的酒精和口罩存放在另一个房间。据悉,该校已经储备了至少满足师生使用两个星期以上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其他物品至少满足一个月以上的用量。

南宁市玉兰路小学也表示,该校多方筹措,确保防控物资充足到位,防护用品、消毒用品、消杀器具等防疫物资购备充足,口罩满足两周的师生用量,消毒用品满足三个月的用量。

从当天走访的中小学来看,学校的供水系统明显增多,随处可见洗手的地方。教室讲台都放置了免洗消毒凝胶,各洗手池旁边也放置了洗手液以及免洗消毒凝胶。

教学:设置心理健康团辅课

真正的教育,常常是无形的,学校的环境文化也是一种无形的精神教育。记者留意到,因为疫情,学校的环境布置也有了一些变化,校园里处处可见隔离线等疫情防控标识,提醒着学生不扎推、不聚集。此外,校园显著位置都设置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展板。

青秀一中教室外,贴满了抗疫知识和抗疫英雄先进事迹宣传海报,教室内每一张课桌上均贴有疫情防控小知识,时刻提醒学生注意防护。该校表示,将通过科学引导,让学生把这次疫情当作认识中国社会、思考大国治理、感受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机会,多观察、多思考,逐渐明晰自己未来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了解到,虽然南宁市教育部门对第二批开学的学校,没有要求大班变小班,但青秀区一部分小学已计划这样做。滨湖路小学长虹校区四到六年级共有214人,为了在教室里尽量拉开间距,该校将每个班平均分为两个班,以A、B班命名。一节课也从过去的40分钟变为30分钟,预留更多时间让学生排队上洗手间。

“老师将更辛苦,同样一节课需要上两次。”梁晓明说,变成小班制后,方便老师更好地监控学生的学习情况,老师将利用刚入校的两周时间,把学生在“空中课堂”学过的课程过一遍,抓差补漏。该校还计划从一至三年级抽调老师,每个班配1名正班主任,5名副班主任,协助班主任测量学生体温、课间管理、上洗手间、上下学排队、做课间操等。

长时间线上学习与封闭生活,老师们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也颇为关注,各学校都已做好计划,对学生进行相关的心理辅导。玉兰路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将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特地设置心理健康团辅课,对学生在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科学疏导。对疫情特别恐惧的学生,还会有专业心理辅导老师进行辅导。

部门:辖区内中小学全部验收合格

疫情期间,我区对于学校开学有着严格的规定。南宁市教育局制定了“两案九制”,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复工)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和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青秀区教育局在此基础上,增加了隔离观察制度,变成“两案十制”。

据了解,落实做好“两案十制”的各项要求,是青秀区各学校开学的先决条件,只有开学准备工作的评估验收合格后,学校才可组织师生返校开学。从4月27日开始,青秀区分成10个组,对辖区内第二批开学的学校进行评估验收。消毒水与酒精是否分开储存,500人以上学校有没有热成像测温仪,地面是否按照要求贴上标识……评估组看得很细,即使是一些小细节没做好,也会要求整改,并且再去实地复查。因此,有些学校会进行二次评估,直到完全符合开学标准。

记者从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获悉,截至4月30日,辖区内第二批复学有四至八年级的学校107所(含分校区)全部通过疫情防控评估验收,校园内各项防控措施均已落实到位,5月6日学生可安心返校上课。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