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农家书屋”:家门口的图书馆

2020年05月12日10: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办好农家书屋,就是为大家努力创造一个和谐、有品位的文化场所,创造一种‘村村有书屋,户户飘书香’的文化氛围。”港口区仙人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农家书屋管理员石丽波说:“农家书屋就是我们群众家门口的图书馆。”

“十一五”期间,国家实施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计划。截至目前,港口区辖区内建有32个农家书屋和3个海上渔家书屋,实现了书屋在辖区内的全覆盖。农家书屋的全面建成,促进了辖区内老百姓看书读报的积极性。每一个农家书屋,不仅要让群众有书读,更要让群众读好书、好读书,努力成为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路上的“充电站”。

提高硬件质量,拓展活动形式

仙人湾社区农家书屋建于2011年,石丽波作为管理员,见证了农家书屋一路的发展与建设。从一间小小阅览室,发展为现在集“小型图书馆”、书画间、多媒体播放室和儿童活动室于一体的多功能书屋,农家书屋从硬件质量到活动方式都在不断升级。目前,该书屋内共有各类图书杂志约7000册,以及电脑、电视等一批多媒体设施。

石丽波告诉笔者,港口区以各个农家书屋为依托,开展了许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几年来,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期间,都组织开展多种活动,吸引群众到农家书屋来读书学习,孩子们更是把这里当成看书、写作业的好地方。

尤其在暑假期间,港口区各农家书屋都组织开展了青少年暑期读书活动,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图书借阅场所,通过各镇街、社区及相关单位广泛宣传,积极发动辖区内中小学生和“留守儿童”参与活动。

2019年,港口区组织了“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及绘画实践活动比赛,数百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由企沙镇北港村村公所农家书屋选送的黄永杰小朋友的征文《带着书屋梦前行》中写道:“我很高兴,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我可以尽情品味读书带给我的快乐;我可以尽情畅游书屋,品味不同书籍带给读者的不一样的感悟和思考。诗歌的潇洒精悍,散文的飘逸韵味,小说的严谨朴实,漫画的奇特诙谐,神话的浪漫唯美,童话的纯真善良,歌词的美妙温馨,无不让我们的心灵受到深深地熏陶,受到切切的震撼……”多么优美的文字,多么真挚的感情。农家书屋,就是孩子们的精神乐园。

提升群众素养,促进增收致富

农家书屋帮助群众拓宽知识面,促进群众提升自身文化素养、提振发展志气、增强内生动力,更进一步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建于2010年的港口区红沙渔排书屋,是附近村民的“致富黄金屋”。红沙渔排书屋内共有图书2454册,结合农家书屋图书管理的要求,按照政经类、科技类、生活类、文化类、少儿类、综合类等不同类别实行分类管理,并对每册书籍统一编号粘贴标签,上架分类陈列,实现了农家书屋的科学管理。

该书屋经常开展各种读书活动、举办技能知识培训讲座。近年来,该书屋共举办海水养殖技术知识讲座8次,近400人次接受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周边村民的海水养殖技术,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随着红沙渔排书屋的建设和发展,它成了村民的好朋友,也成为了提高村民文化素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阵地。这一独具特色的农家书屋在2012年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全国示范农家书屋”荣誉称号,在2013年被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含农家书屋)。2016年,该海上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员带头读书,共建文明新风

办好农家书屋,党员干部要带头读书。港口区农家书屋组织党员集中读书学习,党员在读书中形成良好的修养,在读书中找到信念和方向,同时也会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

在国家配发读物的基础上,书屋党报党刊及宣传资料,由图书管理员统一管理并使用,让农家书屋同时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党和政府声音以及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

此外,不少农家书屋都建立了法制文化宣传角、廉政书角等深受群众欢迎的版块。港口区借助“农家书屋”这一平台,有组织地开展多样化的政策、法规宣传、普法课堂、婚育讲座、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

通过形成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学习的局面,加强交流学习,激发广大党员对读书的兴趣及对科学文化知识的追求和热爱,提高贫困户学习实用技术的思想觉悟,帮助提升发展产业的信息和决心,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老百姓学技术、用技术、促增收的“小天地”,促进文明新风。(蒋竞娆)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