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筋竹镇石芹村第一书记刘阳:坚守初心 不辱使命

2020年05月11日08: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不忘初心”出自佛经《华严经》,原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而一名党员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岑溪市筋竹镇石芹村第一书记刘阳就是这样做的,他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约束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贫困户谋利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很多优秀党员的闪光点。

2018年3月,刘阳被选派到筋竹镇石芹村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他扎身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心为公。2020年3月,筋竹镇三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都换了新人,但他毅然坚守,决心要奋战到脱贫攻坚战胜利的那天。

初到石芹村工作,他就被就村“两委”班子成员存在老龄化和电脑技术缺失等问题难住了,村里的扶贫工作档案等工作大部分还是依靠手写和“笔头记录”。他没有被眼前的困难难倒,迎难而上,他开始了手把手地教班子成员操作电脑,认真抓好“两委”班子计算机基础业务学习,切实增强村“两委”班子电脑操作业务水平。刚开始开展扶贫工作时,村民对他没有信心,一次次的拒绝他入户,门口都不让他进,甚至恶语相向。但他没有放弃,一次次的跟村民沟通,一遍遍的解释。正是这种骂不走、擦干眼泪继续扶贫的精神,让他在短短的一年内踏遍了全村16个村民小组和300多户贫困户的门槛儿,得到了贫困户的连连点赞。

“贫困户的笑容,就是我工作最大的肯定。”他曾这样说道。两年来,他积极协助办理危房改造、产业奖补、雨露计划等项目,并联系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各种慰问爱心活动,圆满完成2019年度12户46人的脱贫任务。

在石芹村的日子里,他和村民打成一片,心系群众,时时把群众记在心间。2020年春,全国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确保村民安全,他带领村干一户一户开展排查摸底,让从湖北归来的人员做好自我隔离。为了保护村民的安全,他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购买口罩,并在村口设立值守点担起值守工作。3月份,为了帮助贫困户复工复产,他一边主动带领志愿者下地帮助复耕,一边又帮助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申请办理交通补贴和稳岗补贴等手续。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刘阳书记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各项工作从小处做起、把小事做实,一步一步地把工作推向前进。敢于攻坚克难,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莫佳健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