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 攻克时坚

听语中心积极开展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术前评估工作

2020年05月09日10:1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听力言语康复中心
 
原标题:风雨同舟 攻克时坚---听语中心积极开展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术前评估工作

图为郭文婷老师给大龄听障儿童进行评估

图为郭文婷老师给大龄听障儿童进行评估

图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到评估现场开展安全检查

图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到评估现场开展安全检查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听障儿童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开展人工耳蜗术前评估和手术,广西壮族自治区听力言语康复中心领导班子因时因势,根据《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全面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桂新冠防〔2020〕16号文的要求,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多次召开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听障儿童术前评估的安全措施和流程等问题, 主动作为,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积极推进国家人工耳蜗救助项目的实施。

一、制定《疫情期间人工耳蜗术前筛查安置评估工作方案》。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教职工和服务对象安全健康第一位”的要求,精心制定评估工作方案,规范评估工作,科学、严格、周密组织评估,认真落实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印发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和《广西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要求,加强中心管理和日常疫情防控,确保评估期间所有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健康安全。

二、各科室积极筹措,迎难而上。检测科、语训科和社区科认真落实《方案》,多次实地考察认证,在中心一楼评估室创建“临时评估室”,反复研究评估路线和安全措施,明确评估工作流程和具体责任人,做好应急预案和物资保障。

三、党员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中心党支部的号召下,章巧霞、郭文婷等2名党员同志主动请缨,领受听障儿童术前评估这一艰巨的任务。2020年4月24日, 章巧霞副科长迎来了2020年第一位接受安置评估的小龄患者----来自防城港的1岁听障儿童,孩子在其及家人的陪同下顺利完成了评估。4月27日,郭文婷老师也给一名6岁的听障儿童顺利开展了术前评估,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领导对整个评估流程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督查。

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解家长之所困,及时、安全、有序的评估服务受到了残疾儿童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听语中心党支部深刻领会上级有关指示和精神,落实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积极推进各项业务,主动落实安置评估工作,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让残疾儿童能够及时获得救助,早日康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