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9日12: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马山5月9日电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南宁市马山县立足于“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总体思路,坚持以队伍建设、组织保障、机制建设为抓手,把“党建”与“脱贫攻坚”两项工作拧成一股绳,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力有效。

创新开展“脱贫攻坚当先锋,千山万弄党旗红”党建促脱贫行动。该县从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村干素质、激发党员能力、用好驻村干部、落实帮扶责任、强化制度保障等方面狠抓落实,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细化当年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基础。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一是全面完成2019年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二是对2018年16个软弱涣散村整顿情况开展“回头看”。在深入每个村排查软弱涣散问题、查缺补漏的基础上,以“星级化”为引导,指导各村党组织进一步强化班子和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促进村党组织比学赶超、晋位升级,保证班子等队伍配齐、配强、稳定。目前全县共有五星级村党组织15个、四星级20个、三星级29个。

探索推广屯级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强化支部入屯、强化基础固屯、强化富民惠屯、强化先锋兴屯”的做法。2019年,共划拨给65个屯级支部示范点每个8000元的经费支持,完善屯级支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汇聚两新领域攻坚力量,深化拓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通过“千企扶千村”结对帮扶,大力推行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贫困村农家饭(票)”扶贫模式,举办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电视直播活动,扎实开展各类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大力助推脱贫攻坚。

抓好基层队伍建设。结合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拓宽选人渠道,创新选育方式,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并建立后备人才库;调整选派4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在基层发挥先锋队作用,推动党员在脱贫攻坚中争当先锋;发动返乡青年、经济能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消灭了产业发展“空壳村”。2019年全县156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4万元以上。

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方法。注重在脱贫攻坚中考察干部,树立“凭德才用干部,以扶贫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连续多年开展帮扶单位和帮扶人员考核评价,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激励广大干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上来并取得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

开展“感党恩·争脱贫”及“帮扶工作日”系列活动。组织督促近万名党员干部深入村屯全面了解贫困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其排忧解难,让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全方位真切感受到扶贫工作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以务实的行动、暖心的服务与良好的成效赢得群众满意。(韦善豪、韦克建)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