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司法局与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商讨构建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制度

2020年05月08日09:28  来源:桂林市司法局立法科
 
原标题:桂林市司法局与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商讨构建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制度

桂林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91号、政法类第29号提案《关于建立政协参与立法协商机制的建议》是由今年市委常委、政法委赵志军书记督办的重点提案。作为提案承办单位,市司法局高度重视,主动调研,认真谋划。4月24日上午,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诸葛旸带队赴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就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座谈协商,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邹玉章等参加座谈,双方就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立法协商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

 

广泛开展立法协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立法工作的重要要求。在立法中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寻求立法的最大公约数,政协是再合适不过的平台。近年来,我市政协委员主动发声,积极为立法工作建言献策,2019年市政协把有关加强我市养犬管理立法的提案作为年度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推动了《桂林市养犬管理条例》列入2020年我市地方性法规立法审议计划。

结合第191号政协委员提案关于“进一步搭建好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平台,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聚智聚力的优势作用,为提高我市地方立法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建议,市司法局把办理好该提案作为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抓手,并把健全完善政府立法协商制度列入了2020年我市司法行政“双创”工作的重要品牌进行谋划和落实。

座谈会上,诸葛旸表示,市委把第191号政协委员提案列入市委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并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志军亲自督办,充分体现了市委对立法工作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赵志军书记对办理好该提案工作做出了批示。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推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这也是司法局的职能任务。司法局将在立法工作中继续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以办理好第191号政协委员提案为契机,不断完善立法工作制度,细化立法协商程序,将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形成我市立法工作新亮点。

 

邹玉章指出,立法协商是政协委员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形式,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构建必要的工作机制,有利于将政协委员参与立法协商工作规范化,政协社法民宗委将全力配合,主动加强沟通,完善信息反馈机制,为政协委员参与立法协商搭建平台。

此次会议,市司法局与政协社法民宗委还就政协参与立法协商的性质定位、工作模式、协商程序、制度建设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并就下步工作达成初步意见。(贝丽芬)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