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三选三进”推动行动学习进支部

2020年05月08日16: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行动学习讨论进行时。何柳宏摄

拉堡小学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和家长代表,采取桌面推演、团体列名等行动学习工具方法进行商讨。何柳宏摄

通过网上办、预约办的方式办理好营业执照。何柳宏摄

柳州市柳江区立足当前中心工作,以选好工具进会议、选准课题进工作、选优队伍进日常“三选三进”为抓手,全面推动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以行动学习破解工作难题,取得破题解难的良好效果。

一是选优队伍进单位。对照行动学习“五个一”要求,柳江区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制定阶段目标,要求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在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带头担任促进师;在单位,通过“党员+业务骨干”组建人数达3人以上的骨干促进师队伍;在城区层面,组织行动学习精干力量,突出方法教学和复盘指导,组建优秀骨干促进师攻关团队,进行重点突破和攻坚克难,在城区上下形成了以骨干培养骨干,以行动推进行动学习的良好格局,实现了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的全面铺开。目前,全区共有骨干促进师30余名,团队教学组2个,体验观摩课程1个。

二是选准课题进工作。在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中,各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行选题,找准找实影响中心工作的核心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如:就疫情期间如何继续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柳江区行政审批局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讨论,层层递进澄清问题,最终把问题聚焦到如何改进办证方式上。最终采取“网上办”“预约办”与“现场办”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改进了办证方式,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确保了各项业务的正常有序开展。今年2月以来,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事项约2430余件,其中不见面审批事项100余件,预约办理约70余件,网上申请1件,手机app申请1件,实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确保疫情期间企业和群众能办事、办好事。

三是选好工具进课题。通过发放书籍自学、举办专题培训、开设体验课堂、专家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帮助各单位骨干促进师至少掌握4种以上集体研讨的工具方法,增强促进师在行动学习专题讨论中的控场和促进作用,加快行动学习的推广运用。各单位骨干促进师针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灵活运用头脑风暴、团体列名、鱼骨图、矩阵法等行动学习研讨工具,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问题进行深入地剖析,做到落点具体、可控,形成的对策方案贴合民意,解决了一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今年2月,就如何实现校园和家庭防疫工作的无缝对接,拉堡小学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和家长代表,采取桌面推演、团体列名等行动学习工具方法进行商讨,通过每天微信程序打卡、班级接龙统计和分类分级汇总等有效措施,使每天全校9500余名师生和家长的健康信息报送工作,做到了不漏一人、精准报送。(何柳宏、冯菊青)

(责编:周雨乐、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