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紧盯廉政风险点 找准监督着力点

2020年05月08日08: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5月8日电 “危房改造的验收程序和标准是什么?”近日,针对当地建设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上有关于危房改造的廉政风险点,广西梧州市万秀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查看资料、现场走访等对危房改造工作是否触及风险开展监督检查,并把发现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

这是万秀区纪委监委紧盯廉政风险点开展监督的一个缩影,如同这样的“紧盯廉政风险点 找准监督着力点”已成为万秀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

为加大从源头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同时破解派驻机构对综合监督单位情况不明、职责不清等难题,2019年7月,万秀区纪委监委以“防范在前、预警在先”为出发点,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从单位、部门(科、股、室)和重点岗位三个层次,全面排查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您排查的廉政风险点太过表面化,没有结合个人岗位职责找到那个‘权力点’。”“你们局涉及的项目、资金多,风险点不可能就简单两三个吧。”为确保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工作质量,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的排查与防控措施的制定进行监督指导,对查找风险点敷衍应付、制定防控措施缺乏针对性的一律退回并要求重新填报。

“一开始,很多单位没有足够重视,排查出来的风险点‘不痛不痒’,制定的防控措施也不能‘直达患处’。”万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达到预设效果,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反复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修改完善,要找准“权力点”、查准“风险点”、制好“防控点”。

今年3月底,44个综合监督单位已排查廉政风险点3152个,制定防控措施3413条,各单位还主动将不涉密的职权目录、廉政风险点、防范措施等在其公示栏公开。

“每一份防控登记表都有工作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等内容,能让我们迅速了解监督对象的情况,使派驻监督更加精准聚焦、有力有效。”万秀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敏敏说道:“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成为了我们日常监督的‘目录’。”

对残联各类补贴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卫健部门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使用开展监督检查、到民政部门不定期检查各类民生资金发放情况、到政务服务中心查看工作人员纪律作风……对着“目录”,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找准了监督的着力点,加强对权利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廉政风险等级较高的单位以及对人事管理、项目管理、物资采购、窗口服务等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

截止目前,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这3000多个廉政风险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38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14个,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22人次,开展廉政教育5次。

“下一步,我们还要把监督‘探头’多往风险点里‘探’,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完善防控措施,必要时要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万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吕晓艺)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