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特困孤寡老王和他的检察扶贫帮扶人

2020年05月08日06: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伙子,进来吧。” 听说新来的扶贫帮扶干部到家了解情况 ,老王佝偻着身子,从黑暗的房间里缓缓地走了出来。这一天是老王和扶贫队员卓严科的第一次见面,也是卓严科下定决心带他从黑暗里走出来的开始。

卓严科是岑溪市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干警,同时也是2018年开始派驻筋竹镇双担村的扶贫帮扶队员。老王是卓严科参加扶贫帮扶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贫困户,他住在半山腰上的一个泥房子里。泥房子经历了40多年的风雨,外面泥墙上布满了岁月的痕迹。房内低矮狭窄,透光性差,漆黑的污垢使整个房子看起来毫无生气,哪怕是阳光明媚的日子,屋内也要开着灯才有一丝丝微弱的光亮,而老王唯一的一件照明工具就是一盏15瓦的电灯泡,就算这点灯光还是照不亮他昏暗无光的房间。每逢梅雨天气,房子里的每个角落都会变得湿漉漉的,在这昏暗潮湿的地方,老王一住就是大半辈子。

“您好,我叫卓严科,我是你的扶贫帮扶联系人。”第一次见面,卓严科就全方位了解了老王家的情况,希望通过各种渠道帮助他早日摘掉“穷帽子”。得知老王无儿无女,自己一个人居住,陪伴他的只有一台电风扇和几张桌椅。“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话可以找我。”临走前卓严科对他说。老王怔了一下,抬起头看了看眼前这个人,觉得他跟想象中的政法干警不一样,他更具有亲和力,让人感到温暖。“嗯,好的。”老王应道。

走出泥房子后,卓严科心里像是有块重重的石头压着,让他透不过气来,他瞬间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很重……

有一天入户走访,卓严科发现老王刚好年满60周岁,联想到平时老王因为年纪大了,干农活手脚不便,而且随着年龄渐长,日子也会越艰难,必须要尽快帮助他落实养老等保障政策才行。经过与相关单位沟通,卓严科为老王申请办理了特困供养五保户以及养老保险金等相关补贴手续,使老王的生活有了最基本的保障。

“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我们一起努力,好日子会到来的!”老王经常听到卓严科说这句话,但老王活到了这个年纪,早已被困难、挫折蹂躏得千疮百孔,对通过努力和依靠信心能换来好日子的话感到越来越不可信。然而当他亲手拿到补贴时,渐渐感受到了努力和信心带来的力量,这时他才知道,好些事情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

精准扶贫的目标之一就是“两不愁三保障”,如今老王家最大的问题是住房安全。因为泥房老旧破烂,加上位置在半山腰上,一到下雨天,周围的路变得泥泞不堪,老王出行既困难又危险。卓严科核实相关政策,得知老王家符合危房改造的条件,他马上将这项政策告知老王,积极帮他填写申报材料,以最快的速度帮他办理了各种申请申报手续,使老王获得了危房改造的指标。新房子建设期间,卓严科经常抽时间到建设工地走走看看,时不时搭把手帮忙。经过多方努力,2020年4月初,老王正式搬入砖混结构的新房居住了,虽然房子不是很大,但是不仅有独立的客厅、房间,而且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老王第一次感到住得舒适和惬意。

“你来啦!”老王高兴地领着前来道贺的卓严科进门,“真的太感谢你了,没有你,我根本不可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老王感谢道。听着道谢的话,看着明亮的房子,卓严科憨厚地笑着,心中沉重的石头终于放下,感到无比的畅快和欣慰。

2020年春,岑溪市检察院的领导带着慰问品去探望老王,亲切地询问他最近的情况,聊聊天拉拉家常,给他带去来自党和政府以及检察机关的问候和关怀,帮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面对这些暖心的举动,看着这几年来一直帮扶他的卓严科,老王心里感激不已。山里的野桂花开了,花香四溢,老王走出门口,目送着卓严科一行人渐行渐远,环顾四周,他忽然发现今天的阳光格外明媚而温暖。(梁铁 莫佳健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