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县:探索拆旧复垦新路 建设美丽幸福乡村

2020年05月08日15:4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上林县:探索拆旧复垦新路 建设美丽幸福乡村

“感谢政府帮我们解决了住房问题,我们同意拆掉老家的旧房子,拆掉后再复垦,政府还给补贴。住新房有补贴,拆掉旧的房子也有补贴,这样的好事谁不乐意。”在西燕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幸福家园5栋2单元501号房里,家具厨具、生活用品、床上用品等一应俱全。户主是来自西燕镇云桃村上平庄的搬迁贫困户潘月振,他儿子韦石东热情地分享搬迁后的新生活,愉快之情溢于言表。

上林县不断探索拆旧复垦新路子,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该县西燕镇作为南宁市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试点镇,探索总结出了“一拆、二垦、三收、四用、五办证”的工作方法,目前全镇旧房拆除率达90.58%,名列全市前茅。4月8—9日,广西南宁市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推进现场会暨全市拆旧复垦攻坚工作大会在上林县召开,这是对上林县拆旧复垦工作的肯定。

在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过程中,上林县西燕镇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工作部署与要求,研究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以摸清底数、讲透政策、分类施策等为举措,高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落到实处。拆旧复垦就是将政策红利最大限度惠及民生,不仅有效地增加当地搬迁贫困群众的耕地面积,还让他们享受到国家精准扶贫相应的资金补贴。

为有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上林县出台了《上林县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实施方案》,为拆旧复垦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实施依据,对易地扶搬迁对象迁出地旧房不同情况实行差异化拆除措施,先易后难,分轻重缓急,分步推进、分类施策、分步实施,扎实稳妥地推进旧房拆除工作。还制定了《上林县易地扶贫搬迁拆旧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上林县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奖励标准及资金兑现程序调整方案》《上林县易地扶贫搬迁不宜拆除旧房产权收归集体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措施,及时化解乡镇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在组织、政策、资金“三大”保障的基础上,上林县按照“能拆快拆、应拆尽拆、鼓励自拆、不搞强拆”的原则,将西燕镇作为试点,积极探索“12345”工作新方法(即“一拆二垦三收四用五办证”),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通过拆旧复垦,西燕镇加快清理农村自主搬迁户的危旧房屋,并同步进行复垦复绿,盘活农村土地存量,为启动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也使该镇成为上林县推进拆旧复垦工作中的一个典范。

目前,西燕镇仍继续探索,通过组织“复垦队”,由“复垦队”牵头组成“勾机队”,为家庭困难或劳动力长期在外务工无法完成拆旧复垦工作的农户提供帮助,并加快完善幸福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小学、扶贫车间、微田园等建设,加快建设多元产业支撑的长效脱贫机制,真正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西燕镇共有494户搬迁户,其中独立建房205户,应拆除任务191户。截至4月7日,已拆除173户,拆除率达90.58%,全镇力争在4月底全部完成拆旧复垦各项工作任务。

截至4月8日,上林县已完成拆旧996户,拆旧面积95323平方米,其中已复垦516户,复垦面积43557平方米,已办安置点新房不动产权证3840户,办证完成率99.74%。(通讯员 任雪花 蓝海通)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