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证书”上的税务力量

2020年05月08日10: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5月8日电  4月2日,在贵港市覃塘区“老乡家园”金岭扶贫移民安置小区产权证发放仪式上,和现场51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一样,黄新球也拿到了沉甸甸的不动产权证书。

“家门口就有农贸市场和学校,我上班也在小区里,工作生活都比以前方便多了。今天又拿到不动产权证,这让我更添了一份踏实感,这是一本幸福的证书!”今年52岁的黄新球反复看着不动产权证上自己的名字,还是有些不敢相信。

以前,他们一家6口人都住在贵港市覃塘区大岭乡新井村大角屯,小孩每天要步行很远才到学校,大人也一般是在村里忙些田间种植工作,收入很低。因交通多有不便,村里人除了圩日或重大节日到镇上采购一些生活必需品,平时很少出门。两年多前,被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黄新球一家住进了“老乡家园”一套90多平方米的新家,生活从此发生了质的改变。对于目前的工作生活状态,黄新球开心地说:“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在以前不敢想象。现在我还在小区里找到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下楼就能上班,别提多方便了。国家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生活,希望越来越多的贫困乡亲早日搬出穷窝,来跟我做邻居和工友。”

同样为黄新球等52位搬迁户感到开心的,还有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覃塘区税务局办税大厅负责人郭晓敏,因为 “老乡家园”易地扶贫项目的乡亲们能及时拿到不动产权证,她也出了一份力。

作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发商,贵港市荷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了确保扶贫移民安置小区产权证发放仪式前能把不动产权证办下来,早早就安排人员准备各种资料集中为乡亲们办理不动产权证。3月20日下午,公司办税员李俏来到贵港市覃塘区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想为搬迁户办理《免征契税证明》,但是到了办税服务厅才发现缺少了公司事前制作的房产分布图,负责整理资料的同事刚好人在外地,最快也要当天晚上把这份房产分布图送来。当时是周五下午又临近下班时间,眼看着仪式没几天就要开始了,李俏很着急,担心无法及时办下《免征契税证明》而影响到后续不动产权证的办理。贵港市覃塘区税务局办税大厅负责人郭晓敏得知李俏的情况后,让其周末带齐资料到办税服务厅办理。3月22日星期天上午,在收到李俏补全的材料后,郭晓敏很快就为“老乡家园”5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具了《免征契税证明》。“多亏了税务局同志用周末时间为我们搬迁户办理《免征契税证明》,为后续顺利办理不动产权证争取了时间。”李俏很感激。

税务干部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急事急办”,税收政策在扶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个人方面都也很给力。国家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出台以来,贵港市覃塘区税务局主动服务,上门为贵港市荷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税收政策宣传与辅导,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有力支持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顺利推进。李俏表示,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及减税降费政策,我们作为‘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主体,目前已享受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4万元,后续我们补充完善资料,符合条件的话还可以享受免征契税优惠政策。(黄杏 莫呓菡)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