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面落实社保政策兜住民生底线

2020年05月08日16: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8日电(记者庞革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主动作为,全面落实社保惠企惠民政策,切实发挥社会保险“稳压器”“安全阀”作用,兜住民生底线,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

及时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保居民就业

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广西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政策,及时发放有关补贴,防止规模性失业问题发生。

广西将深度贫困地区稳岗补贴标准,由该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至60%。对列入国家和自治区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名单的企业补贴标准由该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至65%。放宽深度贫困地区稳岗补贴申领条件,深度贫困地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事业单位,可以享受稳岗补贴,稳岗补贴计算标准与其所在地区非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计算标准一致。

广西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受益面。2020年审核广西区内参保的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时,裁员率放宽至不高于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20%。

广西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应急返还。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参保企业,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广西实施失业保险应急返还,可返还2019年度3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实际月平均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含补缴的历年欠费和滞纳金),政策执行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广西还将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证书打印环节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环节合并办理,参保人通过考试获得技能证书后,打印证书点击申请,即可完成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实现“免办”。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2月1日至3月31日),广西共发放稳岗补贴6.48亿元,惠及企业51558户、职工181万人;发放困难企业应急稳岗返还1.69亿元,惠及企业221户、职工33715人,实实在在地帮助了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尽快复工复产。

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保基本民生

广西采取有力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保经办工作带来的困难,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保待遇,保障了民生,稳定了民心。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2月1日至3月31日),广西已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541.38万人次,金额177.63亿元,其中,发放企业养老保险待遇413.4万人次,金额109.95亿元;机关养老保险待遇125.5万人次,金额64.19亿元;失业保险待遇16.57万人次,金额22587万元;工伤保险待遇8188人次,金额12346万元,确保离退休人员、失业人员和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不受影响。

同时,广西不断缩小城乡务工人员失业保险待遇差距。自2020年1月1日起,广西延长参保农民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限,个人已缴纳的缴费年限,其失业时应享受的失业保险待遇与城镇职工失业后同样标准计算,最高领取期限由12个月增加到24个月,增加失业期间失业代缴医疗和免费享受失业培训补贴。

此外,广西还及时开设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伤人员发放工伤保险待遇。2月10日,南宁市社保部门为在疫情防控一线因劳累过度不幸逝世的西乡塘区1名职工支付工亡待遇。贺州市八步区一名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33天,因劳累过度猝死,八步区人社部门当天认定为工伤,并于当天完成待遇支付。

48小时落实“减免缓”社保政策,保市场主体

3月9日,广西下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后,全区社保系统迅速行动,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让政策红利48小时落地,纾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促进复工复产,保市场主体。

广西社保经办系统24小时内完成了信息系统的调整、测试及发布工作,在系统发布、功能更新后,24小时内生成全区12.5万户参保单位的社保费征集单,通过广西“数字人社”经办管理信息系统统一操作,快速办理减免社保费业务,实时统计数据,享受减免政策的参保企业无需申报、无需填表、无需跑腿即可享受减免政策。

截至3月12日,广西全区减免社保费工作已全部完成。据统计,广西全区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达78亿元,惠及参保企业12.5万户、职工328万人。(完)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