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党员带动“茶果套种” 以短养长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8日09: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贫困户群众高兴地领到西瓜苗。粟鑫摄

人民网三江5月8日电 “先盖地膜再种植,一是防止水分蒸发,二是防止杂草生长……”5月7日,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程村乡头坪村,三椿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勇军向前来领取西瓜苗的贫困群众讲解种植注意事项。

当天,该村诸多贫困户群众得知三椿生物有限公司将为他们送来480株西瓜苗及地膜时,早上八时许便到村部门口等候了。

“这个苗好,到时候结的瓜肯定又大又甜,马上我就去地里种。”贫困户王寿花开心地告诉笔者,她对今年脱贫充满了信心。

“我们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组织贫困户群众到千亩茶油基地种植西瓜苗,弥补了茶油林生长周期长、见效慢的缺点,不仅给村级集体经济带来效益,也助力贫困户群众增收致富。”头坪村带富党员党总支书记莫立杰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好。

据了解,头坪村围绕“近期增收脱贫,中期发展致富,长期全面小康”的目标,持续做细做实“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主力军”作用,依托土地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等优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成2170亩的油茶示范基地。同时,通过‘短平快’的‘林间套种’的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以短养长的生态循环种植,并计划在3-5年内发展成为集现代农业种植、乡村休闲养生、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旅游景点,届时将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以上。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深入推进“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党员带富工程,围绕“两茶一木”、民族旅游特色产业,通过精准选育党员能人、强化指导帮带、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等措施,建成一支845名先锋队伍,带动1690名中低收入党员致富、帮扶2535户贫困户近1万人增收,建成45个示范基地,带动276户1112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粟鑫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