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市大塘镇:“三强、三保”激励驻村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7日21: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荔浦市大塘镇紧紧围绕“三强、三保”狠下功夫,激励驻村干部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汇聚强大合力。

强考核有机制,确保“蹲得住”。该镇进一步细化了《大塘镇驻村工作队管理考核实施办法》,明确驻村干部职责任务,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农牧业生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列入职责任务内容。明确在岗、请销假、考勤、驻村补贴等多项管理制度。各村工作队员每日打卡记录考勤,每月由镇督查组通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村屯和随机抽查核查、群众满意度调查的方式,重点对12个村(社区)驻村工作队在岗、住村、履职等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战,定期在全镇范围内通报,对相关负责人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通过常态化考勤、调度、检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确保工作队员能踏实驻村。

驻村工作队员入户扶贫。陆柯燕摄

强激励有保障,确保“有激情”。该镇始终树立优先从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识别培养、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战场,对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驻村干部列为后备干部向上推荐,优先提拔使用。定期与驻村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和帮助解决生活工作困难,同时严格落实驻村干部生活补贴、差旅费、通讯费等,确保干部安心驻村。全力保障驻村干部食宿,为驻村干部配置了寝具、洗漱用品,配备相应的办公用品和取暖设备,切实通过改善驻村干部工作和生活环境,保证干部驻村工作良好开展。同时,该镇还对一些优秀的驻村干部适时进行通报表扬,通过宣传、表扬、表彰等方式,树立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工作队员工作得安心还有激情。

工作队员开展学习教育。陈永明摄

大塘镇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谈心谈话会。赖苏州摄

强学习有能力,确保“干得好”。大塘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本地训”方式对驻村干部进行培训,着力提升驻村干部担当精神、政策水平、执行能力和专业技能。一是通过参加上级的驻村工作队员专业培训,学习其他县市的先进经验、专家教授的专业知识,提升驻村干部全方位的能力。二是镇级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性地开展驻村干部业务经常性培训,针对脱贫攻坚等工作业务进行培训讲解,提升脱贫攻坚业务能力。三是组织12个村(社区)集中开展驻村工作面对面交流活动,由工作优秀的村做典型发言,借鉴经验,再由各村现场进行工作交流,通过学习借鉴,确保真正提升驻村干部攻坚能力,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四是充分利用驻村工作QQ群、驻村工作队微信交流群,及时宣传报道全市驻村帮扶工作动态,好经验好做法,互相学习,提升业务,确保驻村干部工作中精益求精,越干越好。(赖苏州)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