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开发公益岗位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7日15: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年初,在人社部门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有了稳定的收入。由于工作时间比较灵活,除了做工,还能照顾到家庭,对这份工作我很满意。”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石地村贫困劳动力宋日媚如是说。

宋日媚身体有些残疾,丈夫早年去世,家里有两个小孩要她照顾,所以她一直没有办法出去工作,只能做一些农活,收入较低。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扶贫干部会同人社部门在征求宋日媚的就业意愿后,给宋日媚安排了扶贫公益性岗位,让她担任村里的保洁员,还灵活安排了工作时间,使她能就近就地就业,又能照顾到家庭。

近年来,玉州区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大力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使一批像宋日媚一样存在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稳定就业。

该区以“针对性准、实用性高、可行性强”为原则,因地制宜设置乡村保洁员、乡村道路简易维护员、治安巡逻员等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对有就业意愿有劳动力的极度贫困户,按照“一户不能少、一户不能漏”原则,每户落实1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在人员安置上,该区综合考虑贫困劳动力自身条件和工作岗位特点,做到人适其岗,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动了勤劳致富良好风气的形成。

截至2020年4月底,该区共安置219名贫困劳力从事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其中包括来自极度贫困户的20名贫困劳动力。(庞昂)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