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纪委监委着力“三清” 提质信访增效

2020年05月07日15: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都安5月7日电 去年以来,都安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变化、新要求,并结合本县实际,着力推动检举控告和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问题清单、问题研判和信访积案“三清”工作,努力提升信访服务质量,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力维护群众利益。

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相关党纪条文和文件精神,并结合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际,聚焦整治重点,在畅通渠道、受理办理、处置管理、督查督办等方面详细梳理排查存在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集中治理,严格按照《规则》规定权限、方法、程序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合规合纪合法,做到信访问题明清。

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对群众反映问题的研判,围绕信访举报反映的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行业系统及基层突出问题进行关联分析,重点关注反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疫情防控工作、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以及脱贫攻坚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举报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做到早分析、早预警、早把控,认真研判,优先办理,做到内容问题清楚。

该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积案化解工作,对扶贫领域未办结的检举控告案件进行大起底,梳理好台账,明确办理责任和完成时限。对中央巡视组、扫黑除恶督导组、上级转交办的检举控告件进行重点督办,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专题会议,会同案件监督室、通过调阅案卷、实地指导和约谈等方式开展督导督办,实现对检举控告件大清理。

据悉,去年以来,该县共受理信访举报443件次,其中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7件,立案107件1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人。(黄鹏欢 陆华崇)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