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三任原柳江县公安局局长一审宣判

2020年05月07日12: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5月7日电 5月6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分别对谢其托涉嫌受贿罪一案、韦海涉嫌受贿罪、高利转贷罪一案进行远程公开宣判,加上此前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法院对赵品初涉嫌受贿罪一案进行远程公开宣判,至此涉柳州市“6·3”重大涉黑案件,充当柳江“毒枭”保护伞的三任原柳江县公安局局长均已一审宣判。

5月6日,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对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原支队长谢其托涉嫌受贿罪一案远程公开宣判,被告人谢其托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其受贿所得人民币497.9万元,依法予以没收,尚未退出的受贿所得人民币101万元,依法予以追缴,均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11年至2018年,被告人谢其托利用担任柳州市柳江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应涉毒涉黑恶势力犯罪人员张加爱、某驾驶培训有限公司投资人、某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等个人和相关单位请托,为其在办理证件、业务审批、工程及项目承揽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697.9万元,其个人所得598.9万元。案发后,被告人谢其托亲属代其退出部分赃款497.9万元。

融水法院认为,被告人谢其托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根据谢其托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对其作出如上判决。

同日,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对柳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原支队长韦海涉嫌受贿罪、高利转贷罪一案远程公开宣判,被告人韦海因犯受贿罪、高利转贷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其受贿所得人民币23万余元及高利转贷违法所得人民币58万余元,依法予以追缴,扣押在案的受贿所得木制餐桌椅一套,依法予以没收,均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13年至2017年,被告人韦海利用担任柳州市柳江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柳州市柳江区副区长、柳州市公安局柳江分局局长,柳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受涉毒涉黑恶势力犯罪人员张加爱、某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某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等个人及相关单位请托,为其提供帮助、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财物,共计23.913932万元和木制餐桌椅一套。2012年至2016年期间,韦海从银行贷款后以月息3%转借给他人,扣除银行贷款利息后,其实际高利转贷获利58.156302万元。

融水法院认为,被告人韦海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受贿数额巨大;韦海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违法所得数额较大,又构成高利转贷罪。韦海一人犯数罪,依法应数罪并罚,根据韦海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遂对其作出如上判决。

而在4月29日,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法院对柳州市公安局原调研员、刑侦支队原政委赵品初涉嫌受贿罪一案进行远程公开宣判。被告人赵品初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8万元。

经审理查明,2005年6月至2018年8月,被告人赵品初利用担任柳江县公安局局长,柳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治安警察支队政委、刑事案件侦查支队政委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2万元。其中:2005年6月至2007年,被告人赵品初利用担任柳江县公安局局长职务上的便利,为邓某挂靠的两个工程总公司承建柳江县公安局相关派出所的办公楼建设等工程项目提供帮助。2006年春节前的一天,赵品初收受了邓某给予的现金10万元。

2010年7月至2018年8月,被告人赵品初利用担任柳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治安警察支队政委、刑事案件侦查支队政委等职务上的便利,承诺或接受涉黑恶势力犯罪人员张加爱的请托为其谋取利益;赵品初于2017年10月和2018年8月先后两次帮助张加爱为涉嫌违法犯罪被羁押的韦祖磊、覃庆往等人向相关公安人员说情、打招呼,提供保护。期间,赵品初先后五次共收受了张加爱给予的现金42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赵品初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巨大。公诉机关指控赵品初犯受贿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赵品初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动供述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同种罪行,认罪悔罪,积极退赃,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同时,赵品初身为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应涉黑恶犯罪人员张加爱请托为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向有关公安民警说情、打招呼,其行为构成为相关违法犯罪人员提供保护。

综上,城中区人民法院根据赵品初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作出前述判决。(桂晨博、贾贞妮、吴漩漩)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