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点穴式”监督力促产业项目带贫增收

【查看原图】
马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天金(左)带队深入扶贫车间查看复工复产情况。蓝常规摄
马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天金(左)带队深入扶贫车间查看复工复产情况。蓝常规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07日09:59

人民网马山5月7日电 “苏建春养殖地方特色品种鸡120只,申请产业奖补资金5000元;韦爱周养殖黑山羊11只,申请奖补资金4950元。”日前,在南宁市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2020年第一季度产业奖补资金发放公示栏前,村民们热议着一个个名字和一组组数据,此外,带着《产业奖补花名册》等相关材料进村入户开展抽查核查的监督员也备受关注。“这项工作并不轻松,我们需要开展大量的入户走访核实工作,涉及到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来自马山县农业农村局核验组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业扶贫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马山县各乡镇不同程度遭遇农产品流通、销售受阻,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滞后、劳务输出不畅等问题。为及时跟踪监测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复产情况,促使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防止出现因“疫”返贫现象,马山县纪委监委瞄准“病灶”,开展“点穴式”精准监督:通过告知清单、预警清单、问题清单等清单管理模式,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推送监督内容,告知当前监督重点事项,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产业扶贫资金和项目,抓紧抓实廉政风险预警定期对行业主管部门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强化内外协同联动,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督格局。

马山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督促县扶贫责任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产业扶贫风险监测和管理:县组织部门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调查员”作用和扶贫信息平台“大数据”作用,精准摸排监测;县人社部门多途径协调解决扶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用工难问题,支持扶贫企业尽早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进贫困群众返岗就业;县经信、农业部门整合县域扶贫农特产品供应链,通过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多措并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好农产品“价低”“卖难”问题。据悉,截至4月30日,马山县农民工外出务工151093人;45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复工率100%,返岗复工2878人。全县柑橘销售11260吨,达到了预计产量的102.4%,全县柑桔规模种植基地已全部销售完毕;电商线上农特产品销售24964笔,销售总额为156.27万元,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

产业扶贫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感受颇深:“发挥产业项目带贫增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抓好每一项政策落实。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适当降低贫困户产业补助门槛,第一季度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增加50%,鼓励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抢抓农时备耕备种备养,及时恢复生产,保障收入不减。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共有23993户贫困户获得产业奖补资金11518.65万元。”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涉及困难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紧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稳扎稳打,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马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黄冠超、陆宁)

分享到: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