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南渡镇搬迁户:就业有门路 家庭有收入

2020年05月06日10: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大早,李小清就来到了南渡镇盘古村的田园综合体牛蛙养殖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换水、喂食、细心地查看养殖池里牛蛙的生长情况......这是李小清在这里每天早上都要重复的工序。

李小清是盘古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一名贫困户,在没有搬到安置点之前,他们一家住在离盘古不远的高创村,家庭收入主要靠丈夫做建筑散工赚点辛苦钱,而她本人受文化水平限制,只能在家里干点简单的农活,勉强维持全家的日常生活开支。随着孩子们长大,外出求学的费用陡增,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紧。就在这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给她们全家带来了希望,为了服务居住在盘古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贫困户,南渡镇在2017年引入盘古田园综合体项目基础上,建设牛蛙养殖项目基地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项目。项目刚开建时,李小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应聘,项目方——岑溪市博园农业有限公司的林总看到她踏实肯干,立马决定让她到养殖基地工作,就这样,李小清成为了牛蛙养殖场的一名工作人员。

“感谢政府,感谢林总,让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现在一个月有两千多块钱的工资,可以够家庭生活开支了!”李小清一边查看牛蛙的情况一边高兴的说道。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李小清一家也在2018年顺利脱贫。

在南渡镇像李小清一样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贫困户还有很多,她们告别了相伴多年的土地,搬迁到新的居住地开始生产和生活后,一切都感到陌生和时无所适从。南渡镇通过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吸纳贫困户到产业基地工作,帮助搬迁户解决就业以及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问题,使他们“搬得出、住得稳、有发展、能脱贫”。

据南渡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韦延介绍,盘古田园综合体作为南渡镇盘古易地扶贫搬迁点后续扶持产业融合打造的重点产业项目,2019年7月建成后投入使用,现有牛蛙养殖基地33亩,在育蛙苗10万斤;蜜柚、橙子种植基地1300亩,种植果苗20万株。共吸纳4名贫困群众就业。目前第一期的牛蛙已出洼销售,纯收益15万元。下一步,盘盘古田园综合体还将建设农家乐、游乐园等乡村观光游配套设施,届时将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到这里工作,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朱芳莹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