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税务青年先锋助力复工战疫

2020年05月06日09: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钦州市税务局以党建带团建,联合钦州团市委、钦州市财政局等部门开展“护航复工复产,青年先锋同行”税收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组建青年先锋队走访企业,充分发挥了青年生力军的作用,帮助企业活用税费政策加速复工复产,按下恢复生产的“重启键”。

问需答疑 为企业把脉支招

为进一步宣传钦州市助理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地方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钦州市税务局团委、钦州团市委等部门联合组织青年干部与青年企业家代表开展座谈沙龙活动,现场交流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发放《企业复工复产困难问题采集表》《复工复产生产资料需求表》,共现场解答疑问16条。

“这种交流方式很好,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这种畅所欲言、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广西新万国饭店管理有限公司的青年代表为座谈沙龙点了赞,“我们企业平时是比较关注政策知识的,现在是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政府保稳定促发展的相关政策对于我们渡过难关是强有力的保障。”

坭兴陶是钦州的民族特色产业,一直以来,钦州税务部门十分关注坭兴陶产业的发展。钦州税务系统的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访钦州坭兴陶陶艺有限公司,派发复工复产税收宣传资料,走进生产车间,更贴近、更直观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税收政策助力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寻求最大空间。

针对该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客流量少、坭兴陶滞销等难题,青年干部认真记录,提出线上销售的建议,并结合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为企业扩宽产品销路出谋划策。

走访辅导 助企业恢复产能

青年先锋队有针对性地梳理税费优惠政策,下沉力量走访企业进行精准辅导,通过一对一精准服务,指导企业正确填报企业复工申请材料,帮助企业及时、精准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携手企业共克时艰顺利复产。

疫情期间,口罩、药品等防护用品需求量剧增,其外包装需求量也随之增大。广西金虹环保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环保包装箱的高新技术型企业,为了扩大产能,该企业增加5台设备,开辟新的生产线,用以支持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第一时间联系并开展走访,告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顺利帮助企业享受所得税税前扣除50万元,有效缓解现金流压力。

“我们主要生产纸箱和包装盒,缺了包装,口罩厂就出不了货。”企业负责人蒋金海表示,“为满足疫情期间运往疫情严重地区的药品正常输出,该企业在政府批复的第一时间便召回全体工人恢复生产,增加了5台生产设备用以扩大产能、转型升级,按规定享受了税收减免政策。”

精准帮扶 助农民脱贫增收

为弘扬五四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体现青年担当,钦州市税务局推荐青年团干部驻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这是钦州税务部门自2014年选派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以来,最年轻的扶贫干部,用青春的姿势为钦州决胜脱贫攻坚之路跑出税务青年“加速度”。

为帮助贫困户复耕复农,减少肺炎疫情对春季农耕的影响,财税部门的青年先锋队联合来到贫困村开展“助力春耕抢农时 财税青年在行动”主题团日活动。向7户贫困户赠送饲料、化肥等20余包,帮助喂养家禽、打扫卫生,深入田间地头,为稻田施肥,助力春耕。同时,团员青年还通过朋友圈帮助贫困户发布土鸡销售信息,促使增收1000余元。

钦州市税务局将继续以党建带团建,巩固和拓展共青团组织和青年企业家的桥梁纽带关系,全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奋进砥柱力量、彰显青年担当。(许茜 黎冰轮 张芳)

(责编:张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