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越边境派出所:织密安全防护网 共谱警民鱼水情

陈燕、唐林

2020年05月05日09: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防城港市与越南山水相连,这里中越边境旅游资源丰富。每年节假日,秀美的自然山水和浓郁的边境风情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此次五一小长假,防城港市企沙镇各旅游景点亦迎来今年首次小高峰。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企沙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积极做好疫情防范宣传和治安防控工作,为辖区群众和游客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图为对游客进行安全提醒。唐林摄

劝阻:人均每日100次以上

“您好!请把口罩戴好,现在景区人流量大,注意做好防护……”“您好,现在浪比较大,请不要继续往外面走,以免发生危险……”这是巡逻民警在劝阻游客时经常性说的话,像这样的话语,每名巡逻民警每天至少要说100遍。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景点人流状况,该所狠抓疫情和治安防控不放松,统筹现有警力组成四支巡控分队,重点强化沿海一线、景点景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巡逻,最大限度提升街面见警率和群众安全感。在实行“进点、巡线、压面”巡逻模式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严防扒窃、入室盗窃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密切关注各景点及重点区域人流和活动状况,积极向游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每天冒着大太阳去劝阻他们尽管很累,但是只要能把事故隐患和案件降到最低,我们就必须努力去做……”民警叶浩说。

图为组织护村队员开展巡逻。唐林摄

巡查:人均每日10000步以上

“身着黄马甲,戴着红袖章,三五成群在人员密集的景点、海滩、民宿等周边来回穿梭……”近日,在企沙镇沿海一线经常会看到这样一群人的身影。

他们每天用脚步丈量海岸线,无论风吹日晒,时刻关注着海岸沿线的风吹草动;他们喜欢“多管闲事”,遇到不熟悉的人或者车辆,总会上前搭讪;他们不是警察,却协助警察守护着广西第二大渔港的和谐与安宁。他们就是由各村民代表组成的护村队员。

“山新村护村队巡逻山新沙滩海边一带未发现异常……”“牛路村护村队员对辖区簕山古渔村进行巡逻,发现大量游客在滩涂玩,已对游客进行安全提醒,未发现异常……”派出所组建的微信群中不时传来各点信息动态。

针对辖区海岸线长、企业多、人流量大等实际,该所注重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各村成立了17支护村队。为了更好地发挥护村队的作用,派出所专门制定了护村队员的职责任务,并组织民警分别到各村对护村队员开展培训,指导护村队员依法依规开展巡查防控。同时,为护村队员制作了反光背心、红袖章,购置迷彩服,统一标识,方便群众和游客识别。

“自从加入护村队,经常要到村里和海边巡查,我的微信步数从原来的4000步左右一下子上升到10000步以上,排名都是比较靠前,点赞的人也多了……”山新村的一名护村队员自豪地说道。

护村队的组建,将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管控触角延伸到每村每户的各个角落,形成了“村村是哨所、处处有哨兵”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护村队员共向派出所提供各类信息20余条,协助调解矛盾纠纷12起,劝阻各类不良行为50余人次。

图为民警对受困车辆进行救援。唐林摄

救助:处理各类求助警情30余次

“幸亏遇到你们警察,要不然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辛苦你们了……”一名游客向民警连声道谢。原来,当日中午,该游客看到海滩上有车轮印,认为其他车能下去,就驾驶自己的小轿车下海滩了,想往回走的时候,车就被困了。

在挣扎了近1个小时后,该游客遇到巡逻民警路过,便向民警寻求帮助。看着心如急焚的游客,民警刘继威二话不说立即找来两条牵引带和一条缆绳,组织车辆及人员进行救援。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把受困车辆拖出沙滩,及时消除了车辆被水淹没的险情。

这是该所民警践行宗旨、热心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所民警始终将群众的安危放在首要位置,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的首要标准,切实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竭尽所能为辖区群众和过往旅客服务,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截至目前,该所共接到群众求助30余起,帮助群众化解纠纷20余起,为游客解除车辆险情3次,为群众找回走失小孩1人,为游客找回丢失旅行包2个。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