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尽锐出战 决胜贫困

2020年04月30日18: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4月30日电 “脱贫攻坚以来,我们村的通村水泥路也修建好了,我通过努力,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说是发家致富奔小康了。”贺州市钟山县两安乡瑶族星寨村村民唐新托一脸幸福的说。

2019年,钟山县围绕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83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58亿元,全力以赴打好“四大战役”“四场硬仗”,扎实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2%,发放各类教育补助6577.8万元,受益13.79万人次。

钟山县创新推行“一整二沉三覆盖”模式,为6277名贫困患者办理慢性病证,实现应办尽办,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一单制”结算,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2.6%,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7.9%,实现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

钟山县创新推行危房改造“代建制”,完成危房改造903户,补助资金2375.6万元。投入资金2422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3.63万人。发放产业奖补资金3044.33万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产业基地(园)88个,全县“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3.5%。累计授牌认定就业扶贫车间36家,直接带动就业3211人。投入6894万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搬迁入住2300户10955人,1199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实现就近就学,小学生可免费三年乘坐公交车上下学。安排1.21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60个,贫困地区路、水、电、通信等设施水平大大提升。(钟情重)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