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帮贫困户

——港北区根竹镇帮扶干部张新胜帮扶小记

2020年04月30日17: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多亏这亲戚的帮忙,我不仅住进新楼房,养了60多只鸡,还组建了个小施工队,每天都能挣个200到300元。” 4月28日,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新民村贫困户覃其欢说,他家搬进老乡家园,白天回村子养鸡、打零工,晚上住老乡家园,日子过得充实又幸福。

覃其欢所说的亲戚是他的帮扶干部,根竹镇党委书记张新胜。从2016年起,张新胜就和覃其欢结成亲戚,他每月都到覃其欢家走走,看看有什么困难要解决的,聊聊家常。张新胜说:“我常来贫困户家,有什么帮把手,鼓励他在家发展产业,这样就能顾家赚钱两不误了。”

覃其欢一家原来住在80年代的泥瓦房,墙不避风,瓦不挡雨,四周无路可通车,无法拉运砖头和水泥建房。帮扶干部帮他申请了港北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解决住的问题。

有稳定工作,如今住上楼房甩掉穷帽的覃其欢高兴地说:“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2017年就脱贫了,但要过上好日子,自己还得努力。今年种了1亩花生、1.5亩柑橘,长势良好,有空就开搅拌机打点散工。现在感觉每天都是幸福忙碌而充实,感谢党和政府。”

与覃其欢同村的贫困学生韦银,因为家中兄弟姐妹多,父母没有稳定的务工收入,全靠打散工供5个子女读书,初中毕业后韦银一度想外出务工,减轻父母的负担。得知这情况,张新胜赶忙到她家,鼓励韦银继续完成学业,帮她报名在中职技术学习,学好技术。同时帮助她申请“雨露计划”教育资助,解决学费难题。有了这些资助,韦银就可安心学技术,以后就业多了份保障。

得到张新胜帮扶的贫困户还不止这些。家住新民村逢容屯东北角的何献莲一家7口人住在拥挤在80多平米的旧房子里,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能力建设新房。张新胜了解情况后,通过贫困户个人出一点、社会帮扶一点、政府扶持一点的办法帮助她建设新房。如今何献莲的新房正在建设中,一家人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张新胜在扶贫工作笔记本的第一句话:“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积极行动不懈怠。”为了全面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水平,深入了解贫困户的贫困根源,张新胜经常利用周末和夜晚的时间遍访全镇511户贫困户,每走访一户,他都在笔记本上详细的记录下来该户的基本情况,急需解决的困难,想方设法帮助困难群众解难题。截至2019年底,根竹镇已经脱贫492户1994人,脱贫人口指标完成率达到97.6%。(陆宏夏 吕彬环)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