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社会民生 助力脱贫攻坚

——记岑溪市第十届优秀政协委员赖小林同志

2020年04月30日11: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赖小林同志是岑溪市明华农贸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心系社会民生,积极投身到产业扶贫、助学扶贫、一对一帮扶、社会扶贫、社区服务等脱贫攻坚工作中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三年来,明华公司共投入126万元用于脱贫攻坚。

关注社会,开辟市场,助力农产品产销扶贫。2016年以来明华公司累计投资5亿元建设民生工程大型现代综合农贸市场,服务“三农”。项目建设期间解决300多人就业。去年10月,明华农贸市场开业后解决600多人就业。同时在农贸市场115个摊位中腾出20个摊位作为精准扶贫摊档,并开辟自产自销农产品一条街的50多个摊位作为小集市供贫困农户摆卖自产的农产品,全部免收租金,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热心教育事业,实施助学扶贫。为了确保贫困户的学生能上学读书并完成学业,赖小林总经理坚持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大力开展助学奖学扶贫活动,捐资90多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其中捐岑溪中学50万元,梧州高中7万元,在岑溪市春季、秋季教育扶贫晚会和岑城镇扶贫助学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捐款达30多万元。同时深入各乡镇帮助地处山区的岑城镇垌尾小学、水汶镇南六小学、归义镇永和小学、秋风小学,南渡镇六四村、大隆镇那逢村、大业镇大献村小学,三堡镇孔龙小学、三合小学等办学条件差、贫困学生多的学校,为这些学校捐款,并购买乒乓球桌、篮球架等文体用具,给贫困户学生赠书包等文具,对特困家庭关上花生油及大米。2018年9月,台风“山竹”对水汶南禄村小学造成灾害,购置1万多元物资参与该校灾后恢复工作。

实行一对一帮扶,扶贫济困。近年来,赖小林与岑溪市新兴社区联系,一对一帮扶了李桂莲、石振勇2户特困户,使他们的生活得到大大改善。三年来在节庆或平时,累计慰问扶助的特困户达120多户次,其中,慰问了因病致残致贫的老党员、退伍军人10多人。今年1月,当得知大隆镇那蓬村两个孤儿潘晓铎、潘振锋两兄弟分别13岁、11岁,一个正在读初一、一个读小学。几年前他们的爸爸因病去世,妈妈失踪不知去向,他们与祖父相依为命,而去年祖父也去世了,只好跟着叔父潘启波艰难地度日,而叔父也需去广东打工挣钱支撑着这个破碎的家。今年春节将到,为了给两个小朋友带来了温暖和光明,使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赖小林在扶贫驻村工作人员、村干部的陪同下,到潘晓铎、潘振锋家给他们送上6000元慰问金及节日慰问品。在2018年春节前夕,赖小林也曾送去4000元资助他们。当得知潘晓铎、潘振锋两个小朋友晚上洗澡都是洗冷水,看到厅和房子还没安电灯,次日,赖小林即派人前往他们家,赠送并安装好一台电热水器和两盏日光灯,把温暖和光明送到一个苦难的家庭。

实行产业扶贫,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赖小林分别对大业镇大献村、岑城镇垌尾村、水汶镇南禄村、归义镇垌尾村等累计支持10多万元发展特色产业。在去年10月,又为归义镇永和村发展村及级集体经济示范基地捐款10万元,发展村级经济,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开展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改善民生,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暑假期间,赖小林捐助1.5万元组织南渡镇当地返乡大学生篮球赛活动。积极参与“情暧旅途·助力农民工返乡”活动,2019年、2020年春节期间共捐助7万元给岑溪市春运服务站用于服务返乡农民工,并组织公司员工到两广交界外的筋竹春运服务站服务返乡民工。同时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活动,带头组织员工参加“十帮一救地贫”“爱心凝聚正能量”无偿献血活动,捐助6000元支持新兴社区建设城市服务驿站建设,捐献50袋大米给岑溪市社会捐助站,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赖小林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开展扶贫、助学等活动重点,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并利用明华农贸市场的平台,发挥“实体店+电商”的优势,全面整合提升本地优质土特产特色产业,树立品牌效应,帮助贫困户发展经济,走共同致富的道路。(莫显洁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