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燃动经济复苏引擎

快看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2020年第一季度成绩单!

2020年04月30日10: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4月30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消费力降低,外贸型企业订单量总体下降。在外贸经济水平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友谊关口岸仍发挥了陆路大口岸的优势,全力保障做强跨境产业链,实现了经济的增长。

2020年1—3月,园区累计引进338家企业入驻发展,注册资本35.51亿元,涵盖贸易、物流、加工、金融等行业。另有200多家区内外企业依托综保区平台开展贸易、物流及其衍生业务。完成报关单量5.97万票,同比增长20.78%,排广西口岸第1位。口岸进出口总额489.98亿元,同比增长9.25%,排广西口岸第1位。 园区入区企业进出口总额158.56亿元,同比增长41.10%,在全国92个已有进出口实绩的综合保税区中排第11名,在全国10个沿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第1位,在广西所有园区中排第1名。出入境货物65.93万吨,同比增长0.69%,排广西陆路口岸第1位。 集装箱吞吐8.8万标箱,同比下降11.24%。出入境货车6.77万辆次,同比下降11.68%。排广西陆路口岸第1位。

而在园区2020年第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增长的背后,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也经历了从经济低迷到逐渐繁荣的经济复苏过程。春节后的友谊关口岸往往是车流不断、货运繁忙,而2020年的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友谊关口岸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冷清,没有了车水马龙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零星的几辆货车在园区行驶,使园区显得格外空荡。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中越两国产业链联系紧密,友谊关口岸货运量锐减也使得许多国外工厂原材料紧缺。2月初,一家越南高端电子产品工厂面临原材料缺口,急需进口一批中国的电子半成品,园区企业广西珉丰跨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迅速复工,完成了这批货物的出口事项。而许多同样依靠中国电子半成品等材料进行加工制造的三星、富士康等大型企业的国外工厂,也面临着极大的原材料缺口,跨境供应链上下游货运需求增长催动园区内多家物流企业纷纷复工。

“我们企业早已和多家国外大型的工厂进行了深度融合,通过仓储、运输等服务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春节后,我们的多个客户纷纷反映急需进口中国的电子类产品,我们根据订单需求迅速复工,满足客户要求,保障供应链稳定。”广西捷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符剑锋说。自口岸春节后正常通关起,仅仅十天内,园区内就有57家物流类企业复工,到2月底,园区就有将近90%的企业复工。

随着复工复产潮的来临,大批的电子零件等原材料从友谊关口岸运往国外,保障了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运转。货运量的迅速增长,加之疫情防控下口岸通关流程增加,口岸通关效率下降,也使园区出现了一定的拥堵状况。友谊关口岸货运物流畅通事关两国企业复工复产及口岸经济的平稳运行,为保障口岸畅通,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友谊关海关、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采取了增加口岸管控力量、重车空车分流、开通左辅山通道作为应急通道、延长通关时间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

“在管委会与联检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通关措施后,口岸逐步通畅,我们积压的国外订单也逐步交付,大量的电子产品能够顺利出口国外。”主要从事出口业务的广西安利泰对外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世明说。目前,友谊关口岸通关业务逐步正常化,友谊关口岸又恢复了往常的热闹景象,日通关量最高达到了1400辆次。中越货车往来频繁,园区货运量的持续增长也拉动了园区企业的经济增长,在2020年第一季度广西进出口企业前十的名单,园区就有四家物流企业入选。

园区企业纷纷表示,“我们的营业额已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综保区管委会与驻区联检部门采取各项措施,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实现了盈利”“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凭祥综保区不但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还做好了经济发展工作,相信疫情过后,园区以及我们企业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接下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将继续立足口岸优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经济发展工作,守严守牢广西严防疫情境外输入最前线的同时做好口岸保畅通工作,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燃动经济复苏引擎,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跨境产业链不断发展。(庞俏妃/文图)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