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田林县扶贫协作谱新篇

2020年04月30日16: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粤桂扶贫协作实施以来,深圳光明区与百色田林县两地紧绕脱贫主线,结成协作紧密关系。依托光明优势协扶田林短项,“一对一”制定精准协作机制,“点对点”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扎实推进两地扶贫协作有效开展。

施展组合拳拔掉深度贫困主战场“穷根”。浪平镇是田林脱贫攻坚主战场。2017年以来,将扶贫协作资金、项目重点向浪平镇倾斜,施展组合拳。截至目前,共安排扶贫协作资金2737.7万元,帮扶实施10个项目,9个村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147户9587贫困人口受益。一是“协作资金+龙头企业”模式带动多村连片脱贫。注资引进龙头企业做强脱贫品牌,利用协作资金“沾光”让4个村集体有收入,抽取一定收益资金保障贫困户生活;二是多渠道助增收,脱贫成效显著。通过务工补助实现脱贫一批,通过土地流转收益脱贫一批,协作项目收益保障脱贫一批;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巩固脱贫成果。修好通村公路保障脱贫,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保障易安群众子女就近入学。

产、医、教并施,助力高质量脱贫。聚焦易安点贫困户“留得下、能致富”的问题。2018年以来,光明·田林积极探索和优化扶贫车间带贫长效机制,聚焦贫困乡村医疗、教育问题,多措并举。一是援建扶贫车间,探索产业帮扶长效带贫机制。投资引进龙头企业搞“四定”扶贫车间(定聘用贫困户底线数、定录用贫困户劳务最低工资、定吸纳贫困户务工‘长短期结合’灵活模式、定租金收入管理使用办法),复制“四定”带贫机制-扶贫车间遍地开花,出政策、资金扶持扶贫车间助脱贫;二是援建一个镇级卫生院,破解区域性医疗保障难题。田林县八渡瑶族乡老八渡片因撤乡合并,原医疗服务水平只有村级配备,远远不能满足群众——13875人(贫困户1567户6804人)就医用药需求,安排帮扶资金援建标准化乡镇级医院项目;三是治贫先治愚,用教育断“穷根”。聚焦基础教育“治愚”,投巨资实基建保障“就近入学”,让民众树立用教育断“穷根”的信心。

粤桂携手奔小康,共谱协作新篇章。一是实现多层次全覆盖结对帮扶。光明区6个街道、31个社区、9个企业、2个社会组织与田林6个乡(镇)、61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结对帮扶。二是实现多领域有成效帮扶工作格局,目前已援助财政帮扶资金共445.359万元实施安全饮水、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帮扶,完成捐赠1546.6384万元帮扶实施助学、助残、助医等一系列民生项目。三是强化农产品销售扶贫,积极开展“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行动,已完成采购1858.363万元农特产品。四是强化就业转移,组织企业到田林脱贫攻坚主战场——浪平镇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贫困群众就业转移促脱贫,开创携手奔小康乡(镇)级专场招聘会先例。(岑冉鑫)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