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搬来幸福新生活

【查看原图】
贫困群众正在扶贫车间务工。岑冉鑫摄
贫困群众正在扶贫车间务工。岑冉鑫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30日16:46

4月25日上午,广西田林县平塘乡贫困户王艳丽打开了在老乡家园新开的小卖部,简单打扫一下卫生后,将店面交给老人看管,自己去小区管委会上班了。

2018年11月,王艳丽一家从平塘乡平塘村搬到平塘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没敢奢望,只花一万块钱,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王艳丽说,“以前最怕打雷下雨,一下大雨,老房子就渗水,全家人住得不踏实。现在好了,搬到这里以后,这样的情景再也不会出现了。”

在田林,像王艳丽一家搬迁的贫困群众共2280户9786人。近年来,田林县针对部分地方自然条件恶劣的境况,采取规划布局、分年度实施的办法,最终让贫困群众挪出“穷窝窝”,住上“金窝窝”。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也是“五个一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2018年底,百色市田林县按计划完成了2280户9786人贫困人口搬迁任务,易地扶贫搬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搬得出”只是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步,而“稳得住”重要的是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为了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有收入,田林县投入2000万元,建设扶贫车间11个,涉及技术含量较低、易操作的服装加工、皮制品、电子产品配件等多个行业,吸纳搬迁户劳动力就业996人,帮助近1000户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如果说“搬得出、稳得住”是“输血”工程,那么“能致富”就是“造血”工程。在田林县定安镇澳洲坚果基地,一株株澳洲坚果挺立山坡上,长势喜人。

基地负责人路爱宾介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提供450亩坚果林的收益作为合作社的分红,坚果林由公司出资统一管理,所产生的效益双方五五分成。坚果树2年后进入挂果期,丰产期亩产效益达2万元,每年合作社分红收益达450万。

“定安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147户621人,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我们与基地签订合作协议,为每户搬迁户提供3亩坚果林作为后续扶持产业。”田林县定安镇镇长戴成贤说。

“现在有了新家,感觉心里也敞亮了许多,政府给我们每户搬迁户分了3亩坚果林,还安排我们到基地务工,小孩在镇里读书,老人看病也方便。下一步我必须好好干,把这个家带好,让全家人都过上更美好的日子。”坐在安置小区的新家里,卢忠席和妻子开始筹划着未来的好日子……(张雄森)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