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桂林:武警官兵到定点帮扶村开展“五一”专项扶贫活动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30日23:24

武警官兵在田间与帮扶群众一同劳作。张宸硕摄
武警官兵在田间与帮扶群众一同劳作。张宸硕摄
下一页

人民网桂林4月30日电 “武警官兵们始终关心着我的生活情况,今天还专程帮助我插秧播种,太感谢他们了。”4月29日,桂林市两江镇高妙村68岁的居民李五妹高兴地说。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由于疫情影响,加之劳动力短缺,高妙村部分贫困户有田却无人耕种。武警桂林支队官兵了解到这个情况,自发走进田间地头,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官兵们在村民的指导下,并排在田间洒下幼苗,集中利用半天的时间,抓紧将空余的田地播种插秧。结束劳作后大家稍显疲惫,但看到劳动成果,官兵们十分喜悦,与村民们共同享受着劳动的快乐。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靠天讨生活。”这是高妙村村民日常辛苦劳作的真实写照。自2018年3月,支队与高妙村委签订了定点帮扶协议书,确立了“1+1+2” 困难帮扶和智力扶助的扶贫思路,通过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和助学兴教,辐射带动全村迈向脱贫。

当日,来到高妙村开展“五一”劳动助贫活动的武警官兵们其实兵分数路。支队军医庞乃媛尽管已经8个月没返乡,但假期来临,她还是想先来看看乡亲们。这天她带领医疗小队,挨家挨户开展巡诊,为群众们送去了生活必备药物,重点为村里的老人们进行了身体检查,详细了解病情,并对一些慢性病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跟踪。

“老人家,您血糖有些低,我给您开些药,您先试试看。”村民家中,庞乃媛认真检查,摸清病史,讲解成因,并发放了对应药物。她攥着老人的手,反复叮嘱,却还是担心老人家忘记,便把重要事项和流程写在卡片上,交到老人手中,并叮嘱村干部多反馈老人情况,适时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成为啃下脱贫硬骨头的一个主攻方向。”庞医生说,“开展医疗扶贫正是我们医疗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此前,对老年人常见的冠心病、白内障、腰腿关节痛等疾病,该支队卫生队主动结对帮扶高妙村卫生所,每年投入万余元,定期开展医疗服务下乡活动,通过群众性义诊,举办卫生健康知识讲座,为村民普及卫生常识,增强村民卫生防病意识。

而与此同时,在高妙村小学内,支队群工干事胡庆前与学校一同开展了“致敬大国工匠,传承劳动精神”教育活动,通过政治教育、游戏互动、观看纪录片等方式,引导孩子们尊重劳动人民,从“大国工匠”们身上学习工匠精神,帮助孩子们探讨自己喜爱的职业,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做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在活动之余,官兵们还为学校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做好积极劳动的榜样。

“谢谢武警叔叔,我一定努力学习,早日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人!”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纷纷簇拥过来。回忆起来,这已经是胡庆前给孩子们上的第五堂课了。支队十分重视孩子们的成长成才,利用学校开学、学雷锋日、端午、“六一”等时机开展国防教育、文体活动、党建交流、卫生清理等活动,每年投入近十万元改善校舍及学习设施,并“一对一”帮扶20余名贫困学子迈入大学校园,精准助力智慧扶贫。

“五一”专项扶贫活动告一段落,但扶贫攻坚仍然在路上。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即使年初疫情对村子的生产生活产生一定影响,但支队党委和村委都信心十足,携手主动作为,共同努力,坚决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切实把扶贫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秦可、张宸硕、吴明江)

【1】【2】【3】【4】【5】【6】【7】【8】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