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政法干警三重身份勇战“疫”

2020年04月29日09:09  来源:广西荔浦市司法局
 
原标题:一名政法干警三重身份勇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5日起,荔浦市司法局干警莫金兰和其他5名政法干警被分派到荔浦市大塘镇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用实际行动展示政法干警的担当和作为。

  参与者——基层网格巡查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安排,小莫及其他政法干警分别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村干对接,组成六组网格巡查队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起初,村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范意识不强,在村头巷尾仍然存在人群聚集的现象,我们去劝说,有的村民毫不在乎。”小莫在说到这个现象的时候有些懊恼。

  网格巡查员下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驱散集中打牌人群、浇熄烤火堆;对于不听劝告的,立即依法处理……在强硬的措施下,部分群众一时间难以理解。随着更深入地推进,每天进村入户耐心劝导,情理融合,群众也慢慢地理解并遵守起来。

  “事实上,法律是刚性的,执行是严格的,但在疫情期间,每一名政法干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初心却是柔情的,温暖的,群众当然也会接受啦!”小莫感叹道。

  践行者——法治文艺作品制作人,运用文化抗击疫情

  为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小莫与司法局工作人员共同策划和制作法治文艺作品《莫出门》。“荔浦咧兄弟姐妹们……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天天讲懒讲厌,居然还有人冲出街高耍……”作品台词将接地气的方言与法治元素相融合,切实增强群众依法防控意识。该作品播出后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运用文化抗疫的社会效果颇佳。

  见证者——全民凝神聚力,防控工作初见成效

  2月14日,大塘镇各村委组织网格巡查员召开复工的个体工商户排查登记工作会议,会后网格巡查员到各自负责的片区进行逐户排查登记。小莫与往常一样,行走在村头巷尾,她忽然发现村子变了,变得有些陌生但却十分令人安心。村子里人群聚集的现象没有了,路上行人都佩戴了口罩;衣架厂老板表示,疫情防控如此严重,他不着急复工;代销店老板说现在都不出门,否则沾染病毒后果不堪设想;快餐店的老板看到有不熟悉的人到店里就会立即向村干部汇报……的确,群众的防控意识普遍提升了。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司法干警小莫在积极参与,政法系统在积极参与,各行各业在积极参与,每一个我们都在积极参与!自觉躬行实践,见证着其中的改变,这样的改变恰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人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结果,不是生而无惧,只是选择坚守,我们坚信“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这一战,必赢!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