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政协委员聚焦“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9日16:56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政协委员江锋就脱贫攻坚工作中学校如何做好控辍保学问题提出建议。 (本报记者 陈东 摄)

两会热点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政协玉林市五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中,“脱贫攻坚”成为政协委员发言的热点。

产业扶贫要“因地制宜”

目前,不少贫困村扶贫产业主要集中在种植业、养殖业和粗加工业,这些产业往往集中成片,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能力不足,难以抵御市场风险,一旦行业市场低迷,扶贫产业或将被殃及。

政协委员党鹏建议,产业发展要做到“因地制宜”为首要原则,产业发展的初衷是要形成带贫脱贫推动发展的长期效益,让群众有持续增收的收入来源。“必须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当地的产业项目,才是产业或发展的基础。”

政协委员庞兆玉认为,各地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整合资源优势,引导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从而形成“一镇一基地,一村一产业,一户一项目”的大产业格局。统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立足实际,不盲目跟风,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要求,对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指导乡镇和村进行产业模式调整,加快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辐射范围广、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庞兆玉在调研中发现,我市发展油茶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有前景,大有可为,是促农增收的长线产业和“绿色银行”,发展油茶产业,既可助力脱贫攻坚,促进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也可促进现代林业发展。

以机制保障扶贫产业发展

目前,有一些贫困村的扶贫产业一定程度上依赖扶贫干部及其人脉资源,一旦扶贫干部离开帮扶村,该村的扶贫产业将难以持续。

政协委员党鹏建议,政府部门要健全扶贫产业发展的扶持机制,产业化扶贫的健康快速发展,需要切实可行的机制组织保障,无论是引进企业,利用民间合作资本到政府扶持合作社等,都需要政府建立有效的扶持机制,做到整合有关部门的财政资金投入,引导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撬动金融资金支持,形成政府调控、扶贫统揽,市场引导、效益推动,群众参与、多方促进、多元联动的产业发展机制。

“授人以渔,终生之用”。政协委员陈业伟认为,只有注重从源头上扶心扶志,才能帮助群众拔掉穷根,彻底摆脱贫困,各级政府在精准扶贫时要处理好内因与外因的关系,不断变革创新脱贫机制和帮扶方式。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