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业兴财达助脱贫

——岑溪市扎实推进扶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9日09: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村离镇区13公里,在没修好道路前,村里的交通不便,经济薄弱,信息闭塞,群众需要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镇,农副产品卖不出去,产业发展不起来,年轻小伙娶媳妇都难,是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岑溪梨木镇里汉村第一书记刘佳介绍说。

2015年中央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该村也积极参加了市里部署开展的扶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共修通、铺设硬化了30条通村、通屯、通组的道路,合计里程25.2公里。昔日贫困落后的小山村现在变成路网纵横交错、交通十分方便的小交通枢纽。路通业兴财达,村里丰富的山地资源和便利的交通,吸引了本村在广东经商的老板严军文回乡,投资创办了一个年存栏400多头牛的总军养牛场。村集体依托这个养牛场投资入股,每年村集体经济可获得8万元的分红,加上山林出租、入股猪场和水厂、电站的收益,村集体经济每年都有25万元以上的稳定收入。同时,贫困群众和村民种植牧草200多亩,牛场以每吨1400元的价格收购,种草户每年可增收5000至1万元的收入。牛场还打算推出让贫困户领养代养小牛的助贫增收措施,由牛场提供养殖场地、小牛苗、草料饲料和养殖技术,待小牛长大出栏时牛场以每公斤54元的价格回收,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得益于交通的便捷,村民发展特色种养势头迅猛,目前,该村共种植玉桂、八角香料1300多亩、花生500多亩,养殖三黄鸡1.7万羽、牛400多头、猪1000多头。

李土球是波塘镇最偏远的六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妻子黄金惠是肢体四级残疾人,干活不大方便。过去因为交通不便,他除了耕种自己有限的一点田地外,平时就在村中做一些杂工挣点钱,生活比较困难。村里的路修好后,李土球看到村里一些人利用山场养鸡,鸡养大后又有公司包收购销售,不愁销路,养鸡也赚钱,他也一直想养,但苦于缺乏资金。2016年9月,李土球获得了4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他以4000元的价格买下了邻居的废旧养鸡场,经过自己修补一番后就投入了使用。2016年11月,李土球与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养殖合同,从该公司购进了第一批三黄鸡苗5000羽回来养殖。李土球夫妻俩从鸡场开始运作的那一天起,就没有让自己有过片刻的空闲,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鸡的养护中去。辛勤的劳作换来了丰硕的回报,2017年李土球养鸡收入8万多元,一家人生活有了很大变化。2019年底,李土球年出栏肉鸡1.25万羽,收入10万多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岑溪市扶贫办分管项目的副主任邓以平说:“我市以打通阻碍和制约脱贫道路的堵点和肠梗阻、提高道路的运输能力和通畅质量、夯实脱贫前提为着力点,扎实推进扶贫道路项目工程建设大会战。自2015年以来,全市共投入扶贫道路项目工程建设资金4亿多元,共修建硬化村屯道路1503条,总里程1032.25公里;建设涵洞89个、挡土墙26处。大大改善了贫困村屯的交通条件,方便群众的出行,助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脱贫攻坚。”(梁铁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