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学原文、悟原理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通过网络课堂开展新闻理论教育

2020年04月29日16: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通过网络课堂授课。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供图

人民网南宁4月29日电 4月28日,由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保卫主讲的“列宁的报刊活动与新闻思想”在通过线上课堂平台开讲,持续两个小时的网课吸引了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一批校外师生参加,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936人。

在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之际,郑保卫通过网络直播讲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部校共建课程《开放式读书教学活动》,带领大家集体学习列宁新闻思想的重要篇目。

读经典、学原文、悟原理。郑保卫以史为鉴,首先讲解了列宁是谁,什么是列宁主义的问题。他提到,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同马克思主义一样,被世界各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成为指导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运动的科学理论,也成为指导世界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科学理论。

讲授过程中,郑保卫为师生们介绍了列宁的报刊活动的三个时期:《火星报》时期、《真理报》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通过了解这三个时期寻觅列宁一生革命政治活动的轨迹,认识列宁一生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奋斗的贡献。

谈到列宁新闻思想中的创新品质、斗争精神和建设意识时,郑保卫强调,我们学习和传承列宁的斗争精神,对一些与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的错误思潮,负面舆论、陈旧观念和不正之风要勇于斗争。作为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生尤其要敢于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运用列宁新闻思想去认识西方新闻观的实质,抵制其负面影响,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立场坚定、方向明确、是非分明、党和人民放心的新时代“五有领军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还诵读了列宁新闻思想代表性的经典著作和作品。

同时,郑保卫指出,在中国,媒体既是观察者也是建设者,我们要有建设思维、写建设新闻,学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业务本领。力求做到采写编评制播“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特别是要熟练把握融媒体技术,力求成为“全媒型”人才,以适应全媒体时代新闻与传播工作的需要,将来担当起“建设者”的角色。郑保卫鼓励大家投身到国家建设中去,为这次疫情期间当志愿者、投入防控行动的老师同学们点赞。

学生们认真参与课堂学习和互动。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供图

在课堂互动环节中,师生踊跃提问,郑保卫就大家提出的如何理解列宁新闻出版自由思想中“四个摆脱”,5G技术出现媒体自身应当如何更好的建设和发展,如何用列宁办报思想看待扶贫报道中出现的脱离经济本身的现象,以及列宁的新闻思想是否轻视报刊的信息功能而强调其组织功能等问题一一作出了精彩的回答。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教师汪苑菁对郑保卫的解答深有感悟:“郑老师站位的高度、视野的宽度,历史的厚度,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育。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个系统的科学思想体系,必须紧密联系当下实际,我们对它的理解和践行不能犯机械主义错误,不分历史具体情境和中国的具体国情机械照搬;但是也不能犯历史虚无主义错误,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实践中的指导价值。”

最后,课程主持人、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洪对授课进行了总结,并表示今后还将会以多种在线形式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兴认为,这堂网课是一种该院利用优质资源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新形式,是一次抓住重要节点顺势而为进行新闻专业教育的新尝试。(何佳)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