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达控股集团: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查看原图】

福达控股集团

2020年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几乎所有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以高端制造业为核心业务并包含文旅酒店、冷链物流产业的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在疫情期间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疫情面前,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迎难而上、不惧挑战,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制造业板块2月10日就实现了复工复产,其他板块业务也正在加快恢复中。

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桂林福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达控股集团”)成立于1997年7月,总资产近100亿元。集团下属30多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分布在广西桂林、柳州、北海、玉林、河池,湖北的襄阳、孝感,以及上海、深圳、德国法兰克福等地。近年来,福达控股集团秉持“做改善人们生活的驱动者”的企业使命,不断探索产业领域,在核心产业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的同时,先后转型文旅产业、冷链物流产业,以原有产业的优势,整合新产业布局,促进多产业并举地高质量发展。

福达制造:坚持制造业为核心产业,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及产业升级

自进入2020年,国内整体经济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消费层面或是生产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8%,其中汽车类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滑18.1%。中汽协也表示,此次疫情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情况影响巨大,行业产销都会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福达控股集团的制造业板块拥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和行业积淀,疫情影响下,福达控股集团旗下的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达股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安排生产准备工作,精准组织生产体系,并通过对不同疫情严重地区的供应商和客户疫情影响的了解分析,对复工复产后的市场需求和供应体系进行精准预判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组织复工复产。2月10日,福达股份正式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90%,成为桂林本地复工最早、复工率高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后,福达股份下属各子(分)公司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恢复产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预计4月份福达股份可实现产销达五年来单月最好水平。

福达制造业板块的曲轴自动化生产线

近年来,福达股份大力实施转型升级战略,根据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认真调整产业结构,从单一的汽车零部件领域逐步进入非道路交通、动力机械领域等高端制造业,并且不断扩大了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加大了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投资,2019年福达股份与安川首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规划、机器人集成应用、工艺装备自动化改造升级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力求全面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目标,进一步推动产能释放。

此外,公司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逐步拓展海外市场,融入全球采购体系。目前,福达股份已经与沃尔沃、奔驰、宝马等国际知名车企成为合作伙伴。福达股份还与百年名企德国阿尔芬凯斯勒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中德合资的桂林福达阿尔芬大型曲轴有限公司,逐步向船舶、核能发电、大型动力机械等高端装备制造业进行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快速产业转型。

福达文旅:逆势破冰 全力创新文旅发展新模式

福达文旅旗下玉林克拉湾水上乐园夜景

在做优做强制造业的同时,位于桂林的福达控股集团依托本土资源优势,转型升级进入文化旅游产业。目前,福达文旅旗下已涵盖交通、景区、酒店、娱乐、生活方式等文化旅游全领域产业链,拥有桂林国旅、第五季旅游、福达漓江游船、福达旅游客运、璟象酒店品牌、玉林克拉湾水上乐园、中国·侗乡风情互动演艺《侗听三江》、侗天宫文化景区等文化旅游资源。

自从进入文化旅游板块以来,福达控股集团就十分重视以创新为主导驱动文化旅游业务快速发展,并在文化旅游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2019年,福达文旅为近100万游客提供各类旅游接待服务,并为超过50万游客提供景区票务服务。其中,线上旅游电商平台广西第五季旅游有限公司,2019年为20万人次游客提供各类旅游服务,输送游客到13个国家和地区,并接待了来自全球70个国家的游客入境。

新冠疫情给文化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考。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福达文旅率先响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起的“广西人游广西”主题活动,结合旗下酒店、交通、演艺资源等推出了定制化独家专线产品“三江非遗文化之旅”,为带动文化旅游行业复苏和繁荣,三江脱贫攻坚助力。

福达文旅旗下三江璟象酒店及侗天宫景区鸟瞰

4月19日上午,“广西人游广西”福达文旅三江非遗文化之旅的启动仪式上,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侗天宫文化广场演绎了一场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盛宴,来自南宁、柳州、桂林的200多名游客,热情参与到活动当中,共同体验了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除了深度挖掘旅游目的地特有的文化元素打造独家产品,福达文旅还创造性地将福达工业的文化属性与旅游结合,打造福达工业旅游景区和工业研学基地。福达文旅旗下的酒店,在新的传播趋势下也积极转变经营思路,尝试数字化转型,以直播模式扩大宣传效应,实现营销转化。

打造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平台,着力整合资源,挖掘旅游的文化内涵,也成为福达在文化旅游行业探索的特有模式。同时,福达文旅结合自身产业优势,积极推动当地的文化传播,助力贫困地区的旅游扶贫工作,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福达冷链:抢抓机遇 快速拓展冷链物流产业

福达冷链旗下北海福达农产品物流园

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利用广西地处“一带一路”门户的地缘优势,福达集团开拓了新兴产业——冷链物流,积极布局深耕广西,探索福达冷链战略发展的道路。

福达冷链具有平台化、网络化和全产业链三大特点,以大型农产品物流园和冷库运营为基础,选择有特色农产品资源的市、县,在广西区域战略布局福达冷链物流产业网络集群。在农产品生产(种植/养殖)、加工、包装、储藏、运输、配送、直至送上老百姓餐桌的全产业链上,福达冷链打造从前端到终端的“冷链+”产业模式,覆盖冷储运输、农产交易、生鲜城配、跨境电商、商旅体验、金融服务等六大功能板块,致力于全程守护食品安全,为老百姓的餐桌提供安全、新鲜、美味的食品。

福达冷链投资建设的首个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北海福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于2019年12月开园运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现了从开工到一期完整呈现,并吸引了超千家经营户签约进驻经营,极大地改善了北海农产品交易的环境。在疫情期间,北海福达冷链为北海农产品保供应、稳价格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海福达冷链项目成为福达集团投资、落地、呈现最快的项目之一,同时被列为2019广西壮族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及“双百”项目。目前北海福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日交易量达800吨,覆盖近千种农产品品类。目前北海冷链物流园总体规划80万立方米的冷库目前正在全面建设过程中,建成以后,预计将成为广西乃至北部湾地区规模最大、业态最新、功能最全的冷库。同时,河池福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也在紧张建设当中,项目预计2020年内开园运营。未来,福达冷链还将借助工业互联网等工具,实现大数据整合和信息化管理。

福达冷链产业还将布点南宁、桂林、玉林等地,通过建设品类齐全、功能齐备、运营先进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在广西区域内形成福达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积极探索农产品创新交易运营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运营,成为食品安全的守护者,农产品流通模式的创导者,实现福达冷链“美好餐桌供应者”的愿景目标。(福达控股集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28日16:32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