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0年04月28日20:29  
 

2月28日下午,兴安县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县委会议厅召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桂林市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部署推进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全县上下采取有力措施,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最后总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黄洪斌、黄钦、张永军、唐庆林等在家的县四家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县法院、县检查院以及各乡镇、定点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县委书记黄洪斌指出,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2019年,全县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桂林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完成了3个贫困村、5217人脱贫出列任务,尤其是去年开展的“扶贫攻坚整改提升月”,效果非常明显。但对标区、市工作要求和群众期待,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在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仍有很多差距和不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形势的严峻性,全力以赴、科学应对,把既定的工作任务迅速落下去,把因疫情影响延误的工作进度抓紧抢回来,一定要保持打攻坚战的精神状态,咬紧牙关往前冲,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黄洪斌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明确工作目标,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智慧攻破最后的贫困堡垒。要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解决好农产品滞销、贫困群众就业务工、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落实好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绿色通道”,解决好扶贫资金使用难题等问题。要全力抓好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紧盯现行标准下剩余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集中力量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好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四大战役”。全力推进打赢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场硬仗”。要切实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落实好扶贫政策,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扶贫。要扎实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抓好新发现问题整改,巩固已整改问题成果,加强整改督导检查。要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抓好基础性工作,抓好驻村工作队伍的建设,提升资金项目管理水平,开展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黄洪斌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既是一场大仗,也是一场硬仗。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书记抓扶贫的工作制度。要严明纪律作风,持续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和扶贫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加大监督执纪和问责力度。要激励担当作为,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培养干部、提拔使用干部,关心广大扶贫干部身心健康。要加强宣传引导,大量正面宣传脱贫攻坚典型、工作进展,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

县长黄钦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定贯彻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特殊重要性,坚定信心和决心,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会上,县委副书记黄小桂就如何推进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作了具体安排。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勋通报2019年度优秀分队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名单,并传达了中共桂林市委员会关于追授黄忠新同志为桂林市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黄忠新家属上台领取表彰证书及慰问金。兴安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尚镇、住房保障专责小组分别做经验交流和工作思路汇报发言。

来源: 兴安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