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战疫展芳华”系列访谈】广西三八红旗手梁艺华:白衣执甲 青春不悔

2020年04月28日12: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女医护人员、女民警、女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线持续奋战、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大爱与担当,在战“疫”最前沿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帼赞歌。人民网联合广西妇联特别策划推出“巾帼战疫展芳华”——广西三八红旗手(集体)系列专访,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

人民网专访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护士梁艺华。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4月28日电(吴明江)“疫情防控不仅是对医务人员的考验,更是对人民的考验。作为一名90后党员,新一代青年应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坚守抗疫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的责任与担当。”近日,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第二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护士梁艺华接受人民网专访,向网友们讲述她的战“疫”故事。

“有人说在妇幼保健院上班的护士,特别是在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都是‘女汉子’。”据梁艺华介绍,她从2014年起就一直在重症医学科从事护理工作,重症医学科作为危重症患者抢救和延续性生命支持的“心脏”平台,是危重症患者强有力的保障。作为初出茅庐的“90后”新人,梁艺华在工作中面临的强度与压力不言而喻。面对严峻的挑战与考验,作为护理组的组长,梁艺华每一天我都要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学习本专科新动态、新方法,把专业知识运用到临床护理实践中。科内使用呼吸机和留置胃管的危重病人多,偶有鼻部皮肤破损、压伤的情况,梁艺华与同事们集思广益,发明了一种儿童防护鼻贴,有效解决了难题,因此还申请并获得了2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2月4日,是梁艺华和“战友”们出征武汉的重要日子,他们共同组成的广西第二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主要负责支援武汉市江汉区方舱医院、武汉市武昌区方舱医院的新冠肺炎病患救治工作。进驻方舱医院后,梁艺华和队员们经过调研观察发现,医院收治的病患平均年龄在六十岁左右,大多爷爷奶奶只会说武汉方言,他们很少说普通话。梁艺华知道沟通是一剂良药,需要尽快学好方言。经过认真对比,反复琢磨,结合广西语种,她发现武汉方言有很多发音和广西桂柳方言相似,比如说“莫慌”“头疼”“蛮好”等,另外,武汉方言比较多儿化音,尤其是在“老头儿”“自个儿”等称谓上。为了发准读音,梁艺华时常将自己学的武汉方言说给队员听、说给患者听,常常使得患者们捧腹大笑,队员和患者们也常常在笑声中忘却了疲惫和病痛。为了让队员在护理中少走弯路,梁艺华将学到的方言汇总成文,选用现在流行的手机直播方式,为大家网上直播,在工作之余还收获了不少粉丝。在武汉工作的45天里,梁艺华所在的护理组全组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护理方舱医院病人共399人,治愈出院202人,用心用情的服务获病友们一致好评,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人民网专访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护士梁艺华。严立政摄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此行,我们不悔。”如今,回想起方舱医院的46天,梁艺华说,那段时光既有困苦也有挑战,但在“战友”们的互助互爱、在医院各部门领导、老师们和家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下,自己得以心无旁骛地投入战斗。这一仗虽打得艰苦,但也打出了我们广西医护工作者的精气神,把不畏艰险、仁爱创新的优良品质充分展现,我们向湖北人民、向广西人民交出了优异答卷。

“回家那天,我们们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医院和家人的最高礼遇,看到‘欢迎最美逆行者,你们是最美妇幼人’的横幅,我们倍受鼓舞,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梁艺华说,自己将把这场战“疫”中凝聚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化为前进动力,为护佑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为广西卫生健康事业和医院的发展作出“90后”应有的贡献。(完)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