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司法局召开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0年04月27日09:14  来源:桂林市司法局
 
原标题:桂林市司法局召开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月11日,桂林市司法局召开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面总结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认真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部署2020年工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蒋海波,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诸葛旸,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廖咏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桂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蒋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海波指出,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司法厅的大力指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突出“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在深化“人员大团结、人心大融合、事业大发展”中着力破难题、强基础、促提升,着力做好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取得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靠得住的实实在在新成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蒋海波要求,2020年,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全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

一是坚定不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始终确保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统筹谋划和工作执行力,切实提高司法行政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水平。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标准高水平推进2020年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着力提升政治机关建设水平。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深化法治建设实践,着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坚持抓机遇,强基础,强化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和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司法行政保障水平。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着力提升过硬队伍建设水平。

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打赢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自治区司法厅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落实组织最强工作力量、采取最有力举措、执行最严格要求,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置帮教工作,持续做好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工作。加强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法律支撑和有力法治保障。要把依法有序防控疫情和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做好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方案,落实细化各项服务措施,做到疫情防控落到位,法律服务不缺位,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便利公共法律服务。

桂林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诸葛旸主持会议并讲话

诸葛旸主持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两个全面、三个着力、四个重点、五个成效”的工作思路,把握重点,找准有效路径,拿出有力举措,确保年度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要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司法厅的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司法行政资源,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廖咏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廖咏梅在会上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话,针对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党内监督、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全面从严治警。三是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四是全面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局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市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仲裁委秘书处、桂林公证处、市律师协会、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