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南阳镇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驶入“快车道”

2020年04月27日15:56  来源:青秀区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青秀区南阳镇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驶入“快车道”

  日前,青秀区传来喜讯,经过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并公示,南阳镇入选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乡镇”。

  近年来,南阳镇确立诚信文化商贸小镇发展战略,强化组织保障,围绕文旅和商贸两大特色支柱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驶入“快车道”。去年,南阳镇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户数同比增长17%和26%。目前,全镇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45家,入社 成员3600多人,带动全镇农户总数的20%以上,引进投资总额超过5000万元的民营企业2个,民间投资年度增长高于城区平均水平3.5%以上。

  激活两新组织党建 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南阳镇积极探索“党建+”发展模式,通过组织辖区企业党支部每月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融合度,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拥护党的基本政策方针和路线。加强党建指导员作用,镇党建办不定期派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指导党建工作,全面提高非公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创星”党建激励机制,镇党委制定两新组织“创星”计划,积极引导两新组织“星级化”管理,把“星级化”管理程度作为重要依据,对非公党组织颁发党建支持奖励。

  依托特色诚信文化 打造民营经济发展主阵地。南阳镇依托诚信文化历史底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民营企业诚信经营,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特色品牌,以镇区中心诚信亭为核心,在南淳桥两侧空地设置“诚信文化、诚信经济、诚信治理”文化形象墙,同时建立完善“红黑榜”制度,打造诚信经济品牌,增强赶“南阳圩”吸引力,持续吸引周边镇村、南宁市民及外地游客“赶南阳圩”。强化创建活动,创建“诚信经营党员示范商户”、“诚信经营星级商户”、“诚信经营示范一条街”活动,通过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南阳镇现代商贸业更好更快发展。

  加快商会组织建设 拓宽民营经济发展新空间。南阳镇按照“提升质量、优化结构”的要求,加快南阳商会组织发展,发挥好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进一步扩宽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搭建合作平台,构成以政府为主导,商会为桥梁,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商会资源整合平台,积极发动商会成员参与到全镇的脱贫攻坚、农业发展、旅游发展等工作中来,如疫情防控期间南阳商会发动成员织和企业进行物资捐赠。主动靠前服务,建立起党委、政府、人大三家班子领导干部挂点服务民营企业家、商会组织制度,领导干部每年走访调研联系对象不少于3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遇到实际困难,提振发展信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南阳镇将在扫黑除恶、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上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全镇营商环境,主动融入强首府战略布局,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和民营经济发展。(周玮、高颖)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