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推行“第一楼栋长”管理制助力易地扶贫搬迁

2020年04月27日16: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会议现场。莫珍世摄

人民网三江4月27日电 “从现在开始,第一楼栋长每周都要到自己所负责的楼栋开展工作1次以上,定期与相关帮扶联系人、相关居民共同商议楼栋事务,梳理居民需求。”4月27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召开南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各楼栋第一楼栋长工作布置会,三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敏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国家考核验收之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江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工作部署和4月25日召开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居乐业·暖心行动”情况专题汇报会议精神,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扶持和管理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真搬实住、快速融入、稳定发展”。根据该县南站社区安置点楼栋分布情况,安排84名科级干部担任每一幢安置楼的第一楼栋长。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南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各楼栋第一楼栋长管理制度。

会议要求,各楼栋第一楼栋长每周都要到自己所负责的楼栋开展工作1次以上,组织相关帮扶联系人与安置点搬迁户开展结对帮扶、文明共建行动,宣传政策法规、开展便民服务、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收集群众诉求等,协助解决矛盾纠纷和生活困难问题,帮助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不断促进居民和睦、社区和谐。

会议强调,第一楼栋长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好标准、下足功夫,采取多种形式,把上级的精神和要求传达给广大搬迁对象,切实把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要抓好问题整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前两年集中攻坚、后二年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的目标要求,整合资源,精准施策,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规范实施。要跟进后续帮扶,同步谋划和跟进就业、产业、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低保兜底等保障措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强化工作责任,每星期抽出时间深入本辖区一线检查指导,协调解决好问题整改、配套设施建设、后续帮扶等具体问题,同时,要向易安办、扶贫、民政农业、金融等部门汇报本辖区存在的问题,要与社区“两委”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有序推进。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站社区完成了4607户20161人的搬迁任务。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扶持和管理工作,确保南站社区安置点每栋居民楼惠民服务提升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解决好搬迁户的“后顾之忧”。三江侗族自治县印发了《三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居乐业·暖心行动”活动方案》(三办〔2020〕26号)文件和《三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居乐业·暖心行动”惠民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制定了《南站社区第一楼栋长工作管理制度》,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硬仗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莫珍世)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