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责担当 善于作为

——记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文乡驻村工作队分队长韦善于

2020年04月27日15: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韦善于下村调研种桑养蚕扶贫产业。黄炼摄
韦善于下村调研种桑养蚕扶贫产业。黄炼摄

人民网大化4月27日电 在学校,他的心里装着学生;在乡村,他的心里放着百姓。2018年3月,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招生处副主任韦善于,接受组织选派到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文乡担任驻村工作队分队长。两年多来,他吃住在村,组织全乡8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一起攻坚克难,实现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任务。他也先后获得了河池市2019年脱贫攻坚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大化县优秀工作队分队长等荣誉。

主动作为,做好党委政府的分忧人

“对于农民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这是韦善于经常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说的话,他也是身体力行这么做的。初到古文乡,他便广泛走访调研、收集梳理意见建议,协助各村第一书记谋划发展思路,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起来、党组织牌子挂起来、党员党徽戴起来。

古文乡共辖8个村1.3万人,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共23人。打铁还得自身硬,在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上,韦善于从严管厚爱着手,以“五个一”工作法,强化驻村队伍的管理,让驻村工作队员驻村时既有家的归宿感,又让驻地群众认同驻村工作队艰辛与付出。

在韦善于的办公桌上,堆积着一大摞材料,“五个一”工作档案分门别类,整齐有序。在韦善于提供的材料里,“五个一”工作法就是:建立完善一套管理制度,制作工作队员身份牌,工作队员工作职责牌,工作队管理制度牌,工作队员工作承诺牌,村工作组工作承诺牌在每个村屯显眼的位置都上墙;定期开展一次交流活动,以村村互访,外出参观考察,集中学习文件及红黑榜,村级定期汇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驻村工作队员交流学习会,让工作队员在学习中互补,在工作中互助,发挥每个驻村工作队员的带动能力;建立一份随机督查清单,不定期不告知的到每个村督察工作队员工作开展进度,对每次都督察都做了详细记录,发现的情况及时跟工作队员沟通,并及时跟后援单位领导交流,做到关怀与督察双管齐下;构建一个工作标榜平台,即工作经验、成效等宣传报道;呈送一份专题工作汇报,与后援单位、帮扶对接单位情况互通。

古文乡党委书记苏镭说:“韦队长到古文后工作,积极主动为乡党委、政府分担工作,2019年与各个后援单位对接解决了两个村的村部厨房建设,购置了一辆垃圾车和50个垃圾桶,对接了广东深圳宝安区对乃良村村集体经济到种桑养蚕项目、肉牛养殖场的投入。”

勇于担当,做好工作队的带头人

一个23人的驻村工作队,韦善于待如亲人,用心交心,以情理事,以诚换诚。当队员们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他就像把犁头,坚强地挺在前面;当队员们有情绪、思想上有波动时,他端起两杯浊酒陪他们拉家常、说夜话、解心结、理思路。为了让后援单位和工作队员家庭更多的了解驻村工作,韦善于一次次走访后援单位,向后援单位领导汇报工作队员驻村情况;一次次走进队员家里,感谢他们的家人对扶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019年7月11日,对韦善于来说是此生难忘的一天,他到南宁市走访了义和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晓军的家人,黄晓军80岁的老父亲,一位参加过越战的老领导,用饱经沧桑的手紧紧握着韦善于的手,不停地叨念着:“孩子,没想到你能来。孩子,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不要辜负党和国家的厚爱。孩子,有空多来家里坐坐。”暖暖的话语、满满的父爱,让韦善于感动得热泪盈眶。

对良美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新锋来说,2019年的春节是他参加工作以来最值得铭记的。那年春节,韦善于赶在除夕前把他送到了远在600里外的贵港老家。那天,黄新锋的老父亲醉在了感激韦善于的酒杯里,说第一次有领导送他儿子回家过年。

“每次到驻村工作队员家家访,我感动的不仅仅是我们队员,更是他们家人在背后默默的付出和支持。”韦善于说。

竭尽全力, 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驻村工作只有真正蹲下来、驻进来,工作才能靠得住、帮得上。”从驻村第一天起,韦善于一直行走在全乡8个村216个生产队之间,用“脚板”去丈量群众温度,用真心去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走访困难户问致贫原委、问题症结,走访发展大户问致富经验、增收建议,走访党员干部问发展良策、意见建议。

真诚的沟通,换来真情的信任,访贫问苦中韦善于练就了一口流利的本地壮话,结识了一群淳朴善良的乡亲,目睹了许多贫困户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奋斗身影。

韦志标,古文乡吾章村弄吾屯一名年轻的贫困党员,由于家境贫寒,妻子抛家出走,留下年迈的父母和3个学龄孩子,可生活的重压没有压垮他,韦志标一个人租种2.8亩红薯、4.1亩黑豆、13亩玉米,硬铮铮的把家挺了起来。

2018年春天,是韦志标值得铭记的日子。韦善于走进他的家门,鼓励他申请贫困户小额贷款,流转屯里的闲置土地,发展种桑养蚕脱贫致富。

“由于生活环境恶劣,屯里很多人都举家外迁,留下些闲置的土地,这给种桑养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韦善于说。于是,韦善于拉着韦志标不停奔波于百色市平果县榜圩乡、大化等地,逐家逐户帮韦志标说情,以每亩一百元的价格流转了屯里的65亩土地,并个人借资6.25万元帮助韦志标,从机耕到进苗,从买化肥到500平方米蚕房建设,韦善于亲力亲为给韦志标排忧解难。

韦志标的养蚕事业就这么建起来了,也种下了新生活的希望。韦志标从不怕吃苦。他还参加了县里的种桑养蚕培训班,学习了先进的种植技术。韦志标精心打理桑苗,除草、打药、施肥,常常一个人来到桑地,看着绿油油的桑树,心中百感交集。虽然人生已三十而立,但从没有像这次一样,期盼一个春天。

2019年春夏之交,韦志标的种桑养蚕事业回馈着他的劳动。在韦志标的精心养护下,2019年,他的蚕吐出3.3万元的真金白银。“以前,没有资金、没有技术,只有一身力气,想脱贫,真的很难。种桑养蚕后,迈出了第一步,也给了我脱贫致富的信心。”韦志标说。

在各方的帮扶下,激发了韦志标致富的内生动力。除了由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800元收入外,担任村民小组长每个月还能收入80元,大女儿外出广东务工工资收入每月3000多元。

“扶贫先扶志。韦志标踏实、肯干、有志气,有精气神,这样的家庭有希望。”韦善于说。

两年多的分队长工作,韦善于的驻村日记里写满了履职尽责的担当与作为,记录了一个个为民辛苦为民甜的好事实事。乃良村驻村第一书记谢恩杰说:“韦队长干工作任劳任怨,做事事必躬亲,对工作队员和群众始终是一腔热血。”

让组织放心,让家人安心,让群众舒心!是韦善于的工作思路和准则。“能够参与脱贫攻坚我倍感荣幸,选派驻村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我有着满满的成就感。”韦善于坦言。看着昔日的贫困村,如今焕发出勃勃生机,村民们喜在心里,韦善于和他的工作队员也更加坚定驻村扶贫信心。(黄炼)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