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着力筑牢贫困群众脱贫道路上的健康之基

2020年04月27日15: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和女儿患大病没钱治疗,多亏有扶贫医疗救助政策的保障,帮我报销了94%的医疗费,为我家撑起了一片晴天,非常感谢党的医疗扶贫政策!”岑溪市马路镇和平村贫困户梁国南感激地说。

今年67岁的梁国南,在2018年9月份不幸患上恙虫病,在岑溪市人民医院住院(其中住了十几日ICU),医疗费用共7.8万元,好不容易把自己的病治好,2019年6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大女儿梁燕梅又突然病发,手术前后医疗费共16.27万元。父女俩女儿的医疗费用高达24.07万元。通过医保、大病保险、贫困人员二次报销、民政补助等报销22.62万元后,他自己仅出费用1.44万元;医疗费用在他的家庭经济可承受范围内,对脱贫没有影响,加上他的女儿手术后心脏功能已恢复正常,可以象其他人一样外务工挣钱了,梁国南第一次对自己的家庭生活感到轻松和舒坦。

梁国南父女俩的医疗救助案例只是岑溪市扎实推进医疗扶贫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岑溪市切实按照健康扶贫工作目标要求,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打好2020年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助脱贫攻坚。

该市全力救治大病患者,对国家确定的25种大病以及基本医保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开展分类救治,目前全市694名大病贫困患者都由市人民医院会同乡镇卫生院对接提供医疗服务,农村贫困人口按照“一人一策”要求,确定诊疗方案,分批分期组织集中治疗,救治率达到95%以上。

岑溪市全面落实“198”政策,贫困人口应参保人员全部参保、参保补助全部发放到位,对未脱贫贫困人口\两年继续扶持期内脱贫人口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和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了90%、80%。

同时,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提高服务质量,在做好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基础上,突出服务管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签约真实度和履约率,贫困人口签约70866 人,签约率达到100%。另外,还为农村常住贫困人口每人建立1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使每个贫困家庭均有家庭医生团队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岑溪市为保障全市医疗机构 “一站式”结算服务系统运行质量,通过提高医保报销、大病报销、二次报销、民政救助、医疗机构垫付等结算办理的效率,使贫困患者出院结算时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住院医疗费用总额的10%;门诊特殊慢性病就医结算时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门诊医疗费用总额的20%。据了解,该市2019年度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8005人,1.43万人次,医疗总费用7718万元,共计报销7165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2.8%。2019年度贫困人口门诊就医2376人,20629人次,医疗总费用611万元,共计报销530万元,比例达到86.7%。

此外,岑溪市逐级建立医疗扶贫长效机制,利用帮扶人上门开展帮扶工作等有利时机做好筛查认定工作,逐户逐人逐项查漏补缺,收集整理疑似慢病患者没有参加认定的人员名单,由镇扶贫办汇总到镇卫生院、二级医院,再由医院统筹组织人员到镇、到点集中办理或上门办理,做到疑似慢性病患者甄别到位、慢病管理服务到位,门诊慢病就医证“应办尽办”。通过靶向攻坚,使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筑牢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健康之基。(莫显洁 甘文高 覃步云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