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人民医院:党员冲锋战疫 谱写“大考”答卷

2020年04月27日15: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 “新冠肺炎”疫情,岑溪市人民医院的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的防控精神,如同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初心,用坚守践行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抗疫“大考”满意的答卷。

国家如有难,汝应当先锋

“我请战!我作为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我必须冲锋在前,奔赴抗疫最前线!”梁红斌同志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请战。

“我请战!我在重症医学科工作10多年,我坚决要求到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参战!”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副院长刘远波同志请战。

“我请战!”“我请战!”“我请战!”……医院党委副书记羽中,陈捷、农玉芳副院长,工会主席罗肇林等党政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引领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请战。短短的2个小时,就有367人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支援武汉。这其中,有哺乳期的年轻医护,有家人卧床的中年医护,还有子女面临高考的双职工医护……各种角色,责任担当,但此刻,他们只记住了自己的一个身份——我是中共党员!

岑溪市人民医院300多共产党员请战湖北战疫。陈可可摄

“国家如有难,汝应当先锋!”岑溪市人民医院3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在党委书记梁红斌同志的带领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他们用坚决的信念,用铮铮的誓言,赢来了全市人民的信赖和赞扬,迈开了“最美逆行者”的步伐,正谓是“敢打硬仗不退缩,勇挑重任冲在前”。

“防保”宣传要先行,深入社区断疫情

疫情防控战役的号角响起,岑溪市人民医院的预防保健科马上投入了战斗,扛起了审查临床诊断信息,监测疫情变化的重任。预防保健,不忘初心!严格遵循疫情报告的原则,遵守疫情报告管理制度,做到科室疫情报告及时率100%,漏报率为0。为切断疫情的传染源,“防护”医护人员深入社区,挨家挨户咨询家庭成员流行病学史,拿着宣传资料,走街串巷,宣传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疫情发展初期,有许多市民和村民认为我们危言耸听。把宣传资料张贴在宣传栏,一些老人家认为大过年的晦气,不吉利,甚至对医护人员进行谩骂和阻挠。而这些医护人员把各种委屈咽下,耐心为村民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的有关知识。随着对该疾病防治知识宣传的深入,市民们终于接受并理解医护人员的良苦用心,防疫防控意识愈来愈强烈。万众一心共抗疫,目前为止,岑溪市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春暖花开,天空湛蓝,燕子呢喃,人民生活安定祥和,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有序渐进,生机勃勃。

战“疫”前线党旗红,火线入党显忠诚

在医院的战“疫”前线——隔离病区,梁红斌院长、刘远波副院长等领导,穿着透不过气的防护服,直面疑似患者或家属,调查临床诊疗信息和密切接触人,给他们解释健康知识,安慰他们相信党,相信医生,树立信心、战胜疾病。共产党员卢潇宇、林月连和钟华、孔娟清等医护人员全身武装,无所畏惧,秩然有序地完成问诊、查房、打针输液、量体温、送药、消炎、雾化等治疗,并随时观察记录患者身体变化状况。他们,她们,穿着防护服,一战就是5-6个小时,但无怨无悔;他们,她们,汗流浃背,饥肠辘辘,护目镜模糊了双眼,脸上也被勒出 “天使痕”,但没有怨天尤人。这一切,震撼了同行的黄勇邦、徐孟国、罗燕妮等6人,他们深深感触,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希望!于是,他们满怀深情地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陆燕、覃勇军、李金容,黎东昇四位同志也在岑溪市组织部部长蒋新军、副部长陈小勇等党员的见证下,在党旗下宣誓,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战疫前线党旗红,火线入党显忠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岑溪市人民医院的党员们义无反顾地冲到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一道坚实的红色战斗堡垒,坚定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勇士出征送“铠甲”,所向披靡凯旋归

“白甲勇士此去欲何?”“此去江城平鬼魅,战病毒,救民众!”“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歌我白衣三百万,舍生忘死战顽瘟。

2020年2月20日中午12点,岑溪市委市政府在岑溪市人民医院急诊综合大楼前,隆重举行赴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出征仪式。岑溪市人民医院第一批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罗景贤将披甲出征。岑溪市市委书记罗伟雄同志百忙中抽空为赴鄂抗疫医疗队授旗,与医疗队伍成员一一握手致意,为他们加油鼓劲。

“作为党员和医务人员,我愿第一个冲上前线,去驰援湖北。到达湖北‘战场’,我将擎起岑溪卫健人的大旗,充分发挥专业技能,救助更多的患者。”罗景贤医生的表态发言铿锵有力,表达坚定的战疫决心。

“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打必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梁红斌同志代表医院党委、院领导班子对医疗队的期望,同时也对罗景贤医生寄予深切厚望,“此刻,我们不要泪水,只想你平安归来!我们向你致敬!我们等你凯旋!”

援鄂安全归来的罗景贤与家人团聚的时刻。陈可可摄

“楚山碧岩岩,汉水碧汤汤,山河无恙士归里。”4月16日下午岑溪市人民医院赴鄂抗疫英雄罗景贤同志胜利凯旋,全市人民以最高礼遇欢迎英雄回家。英雄凯旋归,石都添光彩!

岑溪市人民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以防护服为盾,用生命呵护生命, 践行守护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 ,向党中央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覃波 陈可可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陈露露)